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学前视觉障碍幼儿感知能力的培养和训练

学前视觉障碍幼儿感知能力的培养和训练

作者:曹建臣
来自:
人气:3227
2011-08-19

 

      感知觉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位置觉。感觉是眼、耳、鼻、舌、皮肤、肌肉、关节等感觉器官的神经组织接受外部世界或有机体内部刺激,并通过内导神经将刺激信息传入脑中枢的过程。知觉是对感觉信息的解释过程,是对感觉输入的信息赋予意义的过程。学前儿童的的学习离不开各种感官,只有在感知觉发展的基础上,才能进一步发展认知,儿童感知觉能力的发展对于他们认识世界,掌握知识,从事各种活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学前视觉障碍幼儿来说也是如此。通常正常的幼儿是对看到的东西感兴趣然后才想到去摸,去动,去学。对学前盲孩子来说首先是摸到或者听到,然后才可能感兴趣,最后才能利用各种感官去了解和认识这个东西。

      为了发展障碍幼儿的感知能力,结合障碍幼儿的生活实际,在保证安全的条件下,父母和老师要采用多种方式,鼓励孩子对周围事物多听、多摸、多闻、多尝,以促进其各种感知觉功能的发展。视觉障碍儿童更多地利用除视觉以外的各种感官认识世界,认识身边的一切。

      听觉是学前盲幼儿认识事物的重要途径之一。幼儿辨别语音是在言语交际过程中发展和完善起来的,盲学前的幼儿是在生活实际中通过在言语交际的过程和“认识”各种声音逐渐发展和完善的。在日常生活中,为了让幼儿更好地掌握周围的环境,带领他们熟悉不同的位置,或者拍一拍使之发出不同的声音,如墙、桌子等,通过回声确认自己的位置。在教学中让小朋友听一些从不同方位发出的不同声音,让小朋友辨认都是什么声音,在哪个方向发出的,训练方位听觉及对不同音调的辨别能力。老师则在适当时候给与引导。在感觉训练课中,准备几个铁罐和一些石子、沙子、黄豆、纸等。可以让小朋友分别把这些物品放入每一个铁罐里,自己动手摇,认真听,比较这些装有不同东西的铁罐发出的声音有什么不同。也可以在一个铁罐中装有少量的沙子,另一个装有较多沙子,让小朋友摇一摇,听一听同样是沙子有什么不一样。很快他们就知道重的东西数量多、声音响,而轻的东西数量少、声音轻。在亲自操作过程中小朋友能分辨出某种物品发出的声音,也能感知到不同物品发出的声音也不同。这不仅增长了孩子们的日常知识,也提高了孩子们对数量的认识。

      当小朋友听到感兴趣的东西时就会通过触觉感官去接触,触觉是学前盲幼儿认识事物的又一个重要途径。触觉是孩子们的身体,皮肤、大小肌肉与外界的接触,同时它也是最多元化的感觉。例如在活动课中,我们做“蚂蚁搬豆”的游戏——用地垫铺成一条小路,小路尽头的碗里是几个黑花豆,小朋友在地垫上爬过去,每次只能拿一个黑花豆。在爬回来放在起点的碗里。每次小朋友爬出地垫的时候就会发现地垫和地板是不一样的,地板很硬,在上面爬很不舒服。地垫是软的,爬起来很舒服。这个活动不仅锻炼了小朋友手指的灵活性、抓、捏和小肌肉的发育,而且也培养了身体的协调性以及规则的意识。为了培养孩子触觉的灵敏性,要给小朋友设计更多的游戏条件。在“摸一摸”活动中,我们准备了三瓶水,一冷一热一温,一块海绵和一块积木,一张一面粗糙一面光滑的砂纸。让小朋友摸一摸、捏一捏,说说有什么感受。引导小朋友说出冷热、软硬、粗糙光滑等词汇。通过触摸感知了物品不同的特征,明白了什么是粗糙、光滑、软硬。这个教学活动扩展了小朋友的生活经验,培养了小朋友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对物体的感知能力。我们的孩子对于手工的兴趣并不高,泥工的活动和绘画不同,它使儿童有充分运用手指和筋肉的机会。直接用自己的手摆弄材料,做出立体的东西,这一经验对幼儿空间概念的发展非常重要,因此,对幼儿进行良好的操作训练,能够促进想象、创造、操作能力的发展,特别是盲学前幼儿更应该加强这方面的训练。在操作课中鼓励孩子多作手工,操作活动可以锻炼孩子的触觉能力也能发展孩子的创造力、记忆力、思维能力、想象力。

      嗅觉和味觉对盲孩子也非常重要。在“先闻后尝”这个活动中,准备分别盛有白开水、醋、盐水、辣椒水、苦瓜水、臭豆腐、糖浆的杯子。做嗅觉游戏时,让小朋友闻每一种气味,并告诉老师都是什么气味。引导小朋友为了证实自己闻到的气味是对的,尝一尝物体来进行验证。使小朋友学会用鼻子闻物体的气味,用舌头品尝食品的不同味道,以发展小朋友嗅觉和味觉感知能力。

      学前盲幼儿的空间感知能力较差。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对孩子进行空间知觉的培养和训练。盲学前孩子的空间感知能力是较难培养的,可以通过游戏让孩子以自身为中心认识上下、前后、左右等方位。如:“冰板,冰板,上上下下、前前后后、左左右右……”通常辨别左右和固定方位对学前盲幼儿较难,如“东、南、西、北”,普通的孩子会很快地辨认出这些方向,而我们的孩子只能在别人帮助或有固定标志的情况下辨认出这些方向。我们经常通过教学活动、泥工、贴画等活动,利用散步等为幼儿提供认识空间特性的机会,教给小朋友有关空间特性的词语。

      发展幼儿的感知能力是幼儿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学前盲幼儿的重要教育目标。儿童感知觉的水平在培养和训练的影响下会发展得更快。教师有目的地组织孩子的活动,可以提高儿童的观察能力,观察事物的深度、广度和精细度都能更快地发展,能更细致地认识周围世界的物体和现象,更快提高其智能水平。把活动区中的感知觉训练与幼儿现实生活相结合、与游戏相结合、与发展幼儿整体认知能力相结合,帮助幼儿在观察周围世界的过程中,去充分体验自己感知觉的作用,尝试使用来自感知觉的信息,解决自己生活中的问题,而不是为训练而训练,即不能把感知觉培养变成与幼儿的现实生活相分离的枯燥刻板的训练。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8-1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