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学前教育对盲童心理发展的影响

学前教育对盲童心理发展的影响

作者:朱素雅
来自:
人气:2542
2011-08-19

 

      关键词:盲童   心理健康  学前教育  补偿训练

前  言

      视障儿童的学前教育一直未能引起社会各界包括特殊教育行政领导的重视,但其确实是非常的重要,特别是对盲孩子的心理发展上尤其重要,它影响着盲孩子的一生。笔者在浙江省盲校任教八年来,看到盲童学前教育的空缺,十分痛心。今年(2000年)学校在春节后招收了一个春季新生班,主要是教学有关盲童学前教育方面的内容,以便与下学期一年级教学接轨,当校领导把这个班交给笔者任教时,深感其任务的艰巨,担子的重负,一学期下来,由于没有教材,也没有教学资料,真是教得很辛苦,现把这段时间的教育感想及所结累的一些资料、设计的形式内容整理成文字,以便与同行们共勉。

      《义务教育法》、《残疾人保障法》和《残疾人教育条例》都提出了要向各类残疾儿童提供受教育的机会。可是到目前为止,我国切实将盲及多重残疾的儿童纳入教育对象的盲校仍寥寥无几,大家都知道视障儿童的心理发展优劣与其学前教育有着密切关系,但目前内地真正开设了幼儿园学前教育的盲校有几家呢?学期教育对盲童心理发展的影响有多大呢?

      一、我国盲童学前教育领域的空缺对盲童心理健康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

      首先我们来看香港盲人辅导会总干事陈梁悦明绅士不久前对内地13所盲校所进行的调查,她所采用的调查方法是问卷调查形式。因为这调查代表了差不多目前全国(大致28所盲校)一半盲校的情况,故此调查结果应该颇有代表性。现摘其中有关13所盲校的班级学生人数情况一览表。

表一    13所盲校的班别、学生数目 ①

 

幼稚园

小学

初中

职业中专

职业高中

其他

总数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8-1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