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关于家长对视障孩子期望和关注度的研究

关于家长对视障孩子期望和关注度的研究

作者:王君慧
来自:北京市盲人学校
人气:790
2023-04-13



       摘要:家长对孩子的合理期望可以满足孩子的被爱需要,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机会,有更明确的发展目标。家长对孩子的关注程度越高,孩子越能体会到家长的期望,从而也更能发挥主动性,更有动力去完成自身发展。本文通过开放式问卷调查,了解家长对视障孩子的期望以及关注度,并分析调查结果,然后提出几种方法来帮助家长为孩子树立合理期望,提高其对孩子的关注度。更好的为孩子制定属于他们自己的人生规划,提高他们未来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家长  视障孩子  期望  关注度

       通常情况下,在孩子还没有出生时,家长就会对他们抱以各种期望,首先就是健康。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长对孩子的期望也会越来越多。的确,家长对孩子的合理期望可以满足孩子的被爱需要,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机会,有更明确的发展目标,成就更精彩的人生。在心理学和教育学上都非常有名的“皮格马力翁效应”,也叫“罗森塔尔效应”①,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同时和期望息息相关的还有家长对孩子的关注程度,关注程度越高,孩子越能体会到家长的期望,从而也更能发挥主动性,更有动力去完成自身发展。“霍森效应”②就说明了关注度对被关注者的重要性。

       但是作为盲孩子的家长,如果孩子的残疾是天生的,那么在孩子刚出生时,就要受到震惊、失望、歉疚、怨恨等强烈的心理冲击。后天盲的孩子家长也要经历接受现实、调整心态等一系列的复杂心理变化。甚至有的家长一直也调整不好自己的状态,无法给孩子一个正确的期望。不是因为孩子的残疾而要求过低,就是忽略孩子的特殊情况和特殊需求而要求过高,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为了解现在家长对视障孩子的期望如何,我们作了一次问卷调查。

       我分别按小学组,中学组和职教组三个部门发放了调查问卷。考虑到家长的文化水平差异较大,问卷只设计了两个开放式问题,分别是:1、您对孩子的期望是什么?2、您对学校在教育培养学生方面的期望是什么?在收回的问卷中,小学生的家长问卷回馈最好,收回数量最多,职教学生的家长问卷则相反。

       调查结果显示,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较高,很重视孩子未来的发展。几乎所有家长都提到了让孩子学会一技之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其次是自强自立,有一个好工作。然后依次是身体健康;好好学习文化知识;会做人,能够帮助他人。还有部分家长提到希望孩子成为人格健全的人,乐观向上。作为心理老师,我看到这个答案感到很欣慰。在这些回答中,我发现越是年龄小的孩子,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越体现了家长对孩子的爱和心理健康的关注;年龄大的孩子家长对孩子的人际交往比较关注,还希望孩子能够自强自尊自立。这基本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心理需要,说明交回问卷的家长有一定的家教知识和家教方法。

       我还发现,视障孩子的家长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有一技之长,能够自食其力,这样家长也就可以放心的让他们走上社会了。不像现在很多普校的家长,不惜重金为孩子挑选好学校,报各种兴趣班,一切为了孩子能考个好大学,出人头地。这表现出了视障孩子家长的一些无奈和不得不接受现实的心态。固然这是最保险的方法,确保孩子能在社会立足,但是这也说明家长被孩子的视力残疾限制住了,没有站在更高的角度上思考,为孩子制定一个不一样的、更精彩的人生规划。这在某种程度上也限制了孩子的目标,就像在一次主题为《我的理想》的小学三年级班会课上,全班四分之三的学生的理想是做一名按摩师(因为目前盲人就业渠道最广泛的就是按摩师,其次是钢琴调律师,其他行业少之又少)。相比在国外,有盲人政治家,盲人飞行员,盲人作家,这在我国几乎没有。在中国,我们也需要盲人运动员,盲人音乐家,还有学生和我说他要做残联主席,可是这些期望在家长问卷中都没有体现。只有一个家长提到他的孩子对英语感兴趣,希望老师在这方面多多帮忙。可见,家长还要解放思想,突破传统观念,看到现在社会发展中对盲人的有利形势,如对盲人群体的重视增加,电子产品中语音设备的完善,还有导盲科技的发展等等。多多关注国内外与盲人有关的信息,为孩子营造一个更乐观、更广泛的前景,只有家长乐观了,才能让孩子乐观。

       此外,家长提到的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应该是需要家长帮助孩子确定的终生发展目标。作为孩子的监护人,有义务维护孩子的心理健康,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性格,帮助孩子快乐成长。从问卷回馈看,家长对孩子健全人格的重视还不够,这还需要视障孩子的家长改变认识,做进一步努力。

       对于第二个问题,家长的回答比较集中,希望老师能够因材施教,发现学生特长,多进行社会实践。说明了家长对学校寄予很高的期望,他们意识到对孩子的教育需要站在更高的层次上思考,为孩子创造更丰富的选择,并把这种希望寄托于学校。

       从收回问卷的数量上看,年龄越大的孩子,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越少,这可能与孩子已经成人,并且已经选择了按摩专业有关。家长觉得对于孩子已经不用管太多,对于孩子的期望也已经定型了,没什么好说的了。由此我联想到,每次开全校家长会,小学生的家长是来的最全的,而职教学生的家长可谓凤毛麟角,按一还稍好于按二、按三,职教的班主任也说,想见到学生家长太难了。但即使是已经成年的职教学生,因为还没有走上社会,家庭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家长应该同样关注,只是关注的方法与小孩子有所不同,更多的是站在与孩子平等的位置上建议、指导和支持。否则容易造成孩子对未来迷茫,对学校和家庭叛逆,感到孤独、无助等现象。

       综合分析,家长对视障学生有一定的期望,但是大多数的家长还需要对孩子有更加全面正确的期望,同时还有很大一部分家长,尤其是高年级的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不够。所以我们提出了以下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家长为孩子树立合理期望,提高他们对孩子的关注度:

       一、加强家校沟通,更好地与学校和老师配合

       相对于普校,盲校家长与学校的沟通是远远不够的,很多家长不知道学生在学校学了什么,不清楚学校组织了什么活动。所以家长要了解这些,了解学校为教育学生所作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也会为孩子的表现和进步而高兴,提高教育好孩子的信心。家长应该和孩子多多沟通,问问孩子在学校都做了什么?还可以在合适的时间和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多沟通,了解老师对您孩子的期待和要求,帮助孩子一起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学校非常需要家长的配合,双方配合默契,最大的受益者是孩子。

       二、积极参加家长培训,提高教育水平和心理素质

       每个学期,学校都会开办家长课堂,聘请校外专家或本校的专业老师为家长进行讲座或培训,帮助家长形成更科学的家教意识,掌握更多的家教方法和增进亲子关系的方法。还会请心理老师进行讲座,维护家长们的心理健康,为家长放松,也让家长意识到不应把负面的情绪传染给孩子,学会正确看待自己和孩子的关系,对孩子提出恰当要求。家长可以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

       三、参加家长活动,增加与其他家长的连结

       在众多家长中,有很多令我们感动的家长:有的家长为陪孩子上学读书,放弃了待遇优厚的工作;有的家长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是非常爱自己的孩子,给孩子创造了温馨的家庭环境;有的家长拥有非常好的人格,教会了孩子如何做人做事……通过家长之间的沟通,处于同一立场的家长之间互相指导,比老师对家长的指导更有说服力,更加实用。同时,家长之间可以交换教育思想,提供治疗孩子眼病的信息,在心理上互相支持鼓励,更容易形成对孩子的正确期待。

       四、正确评价孩子,积极听取老师建议

       就像家长在问卷第二题中的回答,很多家长希望老师能够发现孩子的特长,在学业、能力等方面给孩子进行专业的评价。老师对孩子特点、优势上的评价,可以让家长心里有底,确定对孩子的培养方向。在盲校不乏这样的例子:老师发现了某个孩子很有音乐天赋,他(她)自己也对音乐感兴趣,老师就推荐他(她)学一种乐器或演唱方法,家长也对此认同,并请了更专业的音乐老师来教孩子,还不辞辛劳的接送孩子去上课,孩子后来成为了残疾人艺术团的成员,拥有了自己的事业。也有的孩子能力较差,通过努力才能达到毕业标准,可是家长却要求孩子考大学,给孩子很大的压力。这时家长可以和老师一起分析孩子的情况,认清现实,明确孩子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拿到毕业证,不把家长的主观愿望强加给孩子,以孩子为主做好合理规划。

       总之,老师们为了和家长一起给孩子制定适合他们的人生规划作了很多努力,家长要信任老师,对老师的建议进行充分考虑。在教育孩子方面,具有专业知识的教师是主导,但是家长是主要的执行者,他们是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人,每个孩子身上都能找到父母的影子。所以要想孩子拥有幸福的人生,家长首先要对孩子有合理的期望,并积极关注孩子的成长。

       当然,我认为对孩子的人生规划不是一成不变的,是根据孩子自身的发展情况和外界条件不断调整的。在孩子小的时候,不给他们设限,在他们心中埋下希望的种子,然后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给予他们足够的关注和合理的期待,为他们指明方向、遮风挡雨,帮助他们实现目标。愿每个孩子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愿每位家长都能收获幸福的人生。

       注:

       ①罗森塔尔效应:也叫“人际期望效应”,是一种社会心理效应,指的是教师对学生的殷切希望能戏剧性地收到预期效果的现象。这种效应也同样适用于家庭教育。

       ②霍森效应:指的是当人们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关注或被观察的时候,会刻意去做出好的言行。

       参考文献:

       《中学生家长手册》,王文湛 主编,华语教学出版社

       《心理与教育测量》,戴海崎等,暨南大学出版社



录入:伊然 添加:2023-04-1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