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信息 /全国政协委员李庆忠:壮大师资,让随班就读不再困难

全国政协委员李庆忠:壮大师资,让随班就读不再困难

作者:
来自:人民政协网
人气:749
2022-03-08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顾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表示,目前融合教育的师资培训较为薄弱。融合教育师资培训存在缺乏系统性和规范性、覆盖面有限等问题,残疾学生随班就读缺少支持。

       李庆忠建议,首先,在所有幼师、师范院校中开设特殊教育通识课。让所有师范生掌握基本的融合教育的理念和知识。

       其次,在普通学校教师继续教育课程中纳入融合教育的相关内容。

       再次,建立相关岗位任职资格和培训规范。对于特教资源中心教师、巡回指导教师、资源教师、普通随班就读学校校长及教师在融合教育专业方面提出相应要求。鉴于我国当前相关师资和配套待遇等支持政策不足的现实,建议先建立指导性规范。

       此外,建立全国融合教育网络资源平台,提供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基本理论知识以及各类残疾儿童随班就读的教育教学相关知识,展示教育个案等。在制定相关教师培训规范的基础上,制定学分管理制度或者纳入“十四五”教师继续教育必修课程。

       最后,完善随班就读数据上报制度。建立全国残疾儿童融合教育数据报告规范和口径一致的数据库。其中应包含残疾儿童的基本情况、残疾类别和程度、就学安置状况、主要需求、家庭和学校基本信息等。同时,教育系统与残联系统应该协调统筹,将相关数据在一定范围内开放,便于进行专业跟踪指导。


 

 

录入:伊然 添加:2022-03-0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