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各地简讯 /“重庆,我们回来啦” 重庆市特教中心扬帆管乐团师生“扬帆”归来

“重庆,我们回来啦” 重庆市特教中心扬帆管乐团师生“扬帆”归来

作者:匡丽娜、张凌漪、谢智强、解小溪、周奇
来自:重庆日报客户端
人气:573
2022-03-06


图为2022年3月5日,重庆T3航站楼,重庆市特教中心扬帆管乐团师生们载誉归来。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图为2022年3月5日,重庆T3航站楼,重庆市特教中心扬帆管乐团师生们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图为2022年3月5日,重庆T3航站楼,重庆市特教中心扬帆管乐团学生接过鲜花。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重庆,我们回来啦!”3月5日21点11分,国航CA1449号航班稳稳地降落在重庆T3航站楼,重庆市特教中心扬帆管乐团师生们兴高采烈地走出通道,向接机的人群兴奋地挥动着双手。经过26天的“航行”,他们“扬帆”归来。

       “这是一趟圆梦之行”

       “欢迎回家!”21:45分,伴随着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重庆市特教中心扬帆管乐团的47名盲人乐手一手搭一手整齐地走出通道。

       迎接人员早已等候师生们多时。大家将五颜六色的鲜花、美味可口的食物送到归来的师生们手中。在接机人群的热烈欢迎中,师生们留下一张张笑容满面的珍贵合影。

       “我觉得演出非常成功,终于完成了这个伟大的任务!接过一束鲜花,小号手王太樊开心地说:“我想念重庆的一切食物,就想敞开来吃。”谈起此次北京之行,他笑着说:“圆梦了!”原来,演出结束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叔叔们给我发来了称赞,这就是对我的认可。”

       “太高兴了,在北京我看到了我的偶像张艺谋,是一趟圆梦之行。”16岁的萨克斯手王雨婷告诉记者,在联排时,张艺谋曾经对他们的表演非常肯定,并鼓励他们是全场最棒的,一定能完美的演出。

       整整26天,师生们休息时间加起来不到2天

       “最想吃一顿火锅。”重庆市特教中心教师周远琦呵呵地笑着说。

       提到当天的演出,周远琦依然很兴奋,“虽然我没有参加冬残奥会开幕式的演奏,但是我上了场,现场见证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原来,扬帆管乐团的孩子们上场演奏前,他们手中的大部分乐器是由老师和现场工作人员帮他们拿上去的。

       “当宣布北京2022冬残奥会开幕后,就轮到我们上场了。我拿着吊镲,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双手将吊镲的把杆握得紧紧的,生怕一不小心将它从手中滑落下去。”周远琦说,等乐手们站好队形后,她和其他老师就退到升旗杆后面了。

       “整个演出时间只有1分58秒,但感觉比1个小时还漫长。”她说,当最后一个音符消失在夜空时,眼泪一下子就夺眶而出,“兴奋、欣慰、骄傲都有,因为整个过程我们太不容易了!”

       “2月8号,我们就来到北京,最初我们在驻地排练。2月21号,我们就来到国家体育场进行联排。”周远琦回忆,“那段时间,日子非常单调,也非常幸苦。”周远琦称,管乐团点师生住在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从驻地到国家体育场,他们来回要2个小时。

       最早的一天师生们回到驻地的时间是凌晨12点,最晚的一次是接近凌晨2点。

       “每天回去后,老师们首先照顾盲孩子们洗漱,等盲孩子们休息了,自己躺下睡觉时已经是凌晨一两点了。第二天早上,老师们先起床,发放演出服装、搬运乐器、陪伴盲孩子们到现场排练。”周远琦说,整整26天,师生们休息时间加起来不到2天。”

       此外,周远琦还讲了一件趣事:从重庆出发的时候,乐团带了16个大箱子,其中5箱是装乐器,其他11个箱子全是装的方便面、自热饭、暖宝宝等生活物资。

       “事实证明我们的做法非常英明。” 周远琦说,因为在北京是闭环管理,快递基本送不到驻地,盲孩子们吃了几天北方的伙食,纷纷表示饭菜味道太清淡,带去的11箱物质派上了大用场。

       只要国歌声响起,老师们也站起来,和盲孩子们一道加入到唱国歌的行列中,这成为了国家体育场一道风景

       “‘闭关’了20多天,今天终于回来啦!”谈起这次参加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重庆市特教中心扬帆管乐团指挥李沂念感慨地说,“很多人说我们创造了奇迹,其实这是团队每一个人辛苦努力取得的成果。十年磨一剑,我们实现了梦想。”李沂念说,参加这次开幕式演出最大的挑战是节奏和速度的掌握。盲孩子们首先要克服紧张的心理,做到“准确”二字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记得第一次在国家体育场联排的时候,每一个演出的乐手都要佩戴一个耳麦,方便听从现场的指挥和调度。但这成了盲孩子们最大的一个麻烦。”李沂念称,因为盲孩子看不见,他们只能靠听力去掌握音乐的节奏和速度,相互配合完成演奏。

       因为戴了耳麦,盲孩子们听力受了影响,第一次联排的时候,盲孩子们演奏的国际残奥委会会歌结束了,国际残奥委会会旗却只升到旗杆一半的位置。

       盲孩子们精彩的表现给全世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一件事情,给其他演职人员的印象尤为深刻。

       有一次,在国家体育场联排现场,响起了国歌,当时扬帆管乐团的盲孩子们正在后场休息,听到歌声,他们立刻全体起立,表情严肃地齐唱国歌。

       “这是排练,你们不必站起来。”有人说。但是孩子们一致回答:“升国旗、唱国歌,不仅是一个程序,而是代表了国家的尊严,我们必须要立整,认真唱!”

       李沂念说,从那以后,只要国歌声响起,老师们也必定会站起来,和盲孩子们一道加入到唱国歌的行列中,这成为了国家体育场一道风景。

       “我们有责任,让他们‘挺起胸膛朝前走’,把路越走越宽”

       当扬帆管乐团师生走出重庆T3航站楼通道的时候,重庆市特教中心校长李龙梅故意走在了老师和盲孩子们的身后,她说,“老师和孩子们是应该第一个接过鲜花的人。”

       在冬残奥会开幕式现场,李龙梅守在候场区,通过电视屏幕上的现场直播,看到了盲孩子们的精彩演出。

       “虽然我没有站上万众瞩目的舞台,但是我一点不遗憾,因为盲孩子们代表了我们特教中心,代表了整个中国,展示了残疾人群体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她说。

       当晚,李龙梅并没有像盲孩子和老师们那样兴奋地辗转难眠,她说,“我倒在床上就睡着了。”

       “并不是我不激动,是我清楚地知道,这仅仅是一个‘高光时刻’,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紧要的是什么,接下来还要做什么。”李龙梅说。

       “音乐改变了盲孩子们,他们变得阳光自信了,变得热情而开朗了;音乐也改变了我们的老师,让他们对特教这份工作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感。 ”在李龙梅看来,对于盲孩子们需要爱,更需要一种责任。

       李龙梅说,过去人们往往说,特殊教育应该培养“适应社会的人”,通过这11年扬帆管乐团的实践,他们觉得特殊教育应该培养“社会需要的人”,“很多盲孩子的家庭并不是好,如果我们不尽责任,他们的未来堪忧,我们不能懈怠,要努力给他们搭建平台,给他们打开心灵的窗户,让他们‘挺起胸膛朝前走’,让他们把路越走越宽。”

       李龙梅说,这段时间,盲孩子们拉下了不少功课,现在最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把功课补起来。


 

 

录入:伊然 添加:2022-03-06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