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信息 /专访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教育是影响残疾人就业的最根本因素

专访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教育是影响残疾人就业的最根本因素

作者:罗亦丹
来自:新京报
人气:724
2022-03-02


       就业是残疾人提高生活质量的最根本途径,也是他们平等融入社会生活、实现个人价值的最重要体现。在促进残疾人就业时应加强哪些方面?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盲协主席、世界盲联亚太区主席李庆忠有话说。

       就业是残疾人脱贫奔小康、提高生活质量的最根本途径,也是他们平等融入社会生活、实现个人价值的最重要体现。目前,国内针对残疾人就业已采取了多种措施,但残疾人在就业时,也依然存在如社会认知度、教育、无障碍环境等方面的困难。在促进残疾人就业时还应加强哪些方面?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盲协主席、世界盲联亚太区主席李庆忠有话说。

图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盲协主席、世界盲联亚太区主席李庆忠

       新京报:在你看来,残疾人在就业和融入社会方面遭遇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如何补齐助残公共服务短板?

       李庆忠:就业是残疾人脱贫奔小康、提高生活质量的最根本途径,也是他们平等融入社会生活、实现个人价值的最重要体现。国家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法规政策,“十四五”还将出台新的举措。

       我认为,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还需要加强,应该对落实好的进行鼓励表扬,落实不好的采取相应的措施。例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是促进残疾人就业的重要举措,应建立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公示制度,激励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依法履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社会责任。

       此外,社会对于残疾人就业的认知度需要不断提高。还有许多人对残疾人的能力不了解甚至存在偏见,需要加强宣传和引导。比如很多人没接触过盲人,不知道盲人能做什么,企业对盲人的不了解会导致不理解、不接纳。此外,有些行业的职业资格的相关规范和标准也应与时俱进,对于残疾人的疾苦要更加具有包容性。例如,公务员和教师等职业资格体检标准对于身体功能提出了很高的门槛,把大部分残疾人包括所有的视力残疾人挡在门外,希望能降低这些门槛,为残疾人高水平就业提供更多机会。

       现在我们还在推动落实盲人医疗按摩的相关法规,为盲人提供更有尊严、更专业的就业机会。

       新京报:你认为影响残疾人就业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

       李庆忠:影响残疾人就业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我认为最基础、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教育。教育对于普通人的就业影响巨大,对于残疾人来说影响程度更大。

       要想有高水平的就业,教育必须跟上去。如果没有接受过较高水平的教育,想参与高水平的就业是不大可能的。一个盲人,如果没有享受到基本的教育,那他就没有参与社会的能力,更谈不上就业。如果为他提供良好的教育条件,他完全可以达到普通人的教育高度,就业能力和机会将大大提高。这些年来,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很快,上大学的残疾人越来越多了,但整体数量上,残疾人上大学的比例还是较低的。希望有更多的残疾人特别是盲人能进入大学,能有机会选择更多的专业,有更宽阔的就业出路。

       除了上大学,残疾人的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同样非常重要。除了要办好盲人按摩这样一些品牌性的职业教育外,应积极探索更多的残疾人职业教育途径和模式,比如在普通职业学校开办残疾人班或者采取随班就读的形式。

       新京报:目前在残疾人就业服务方面还有哪些需要加强的地方?存在什么问题?

       李庆忠:残疾人的就业服务在残疾人的就业工作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比如,主要针对心智障碍群体的支持性就业服务就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用人单位和残疾人彼此不了解,就需要提供必要的服务,比如通过就业服务网络提供相关就业信息,解读就业政策,对接供需两边。“十四五”期间将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规范化,开展残疾人就业咨询员、指导员的规范化培训。就业服务将更精准、更个性化、更及时。

       无障碍的环境是残疾人就业的重要条件。比如,肢体残疾人的就业环境必须具备无障碍的环境,而盲人则在信息无障碍方面有更高的要求。除了本人要掌握必要的电脑、智能手机无障碍技术外,单位的办公系统应满足无障碍的标准。这些无障碍条件并不是高不可攀,也不一定需要花费大量的资源,只要我们的公共设施和网络产品按照国家无障碍要求进行设计就能满足要求,有时候只需要做一定程度的调整。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目前社会层面信息无障碍的建设?

       李庆忠:对于盲人群体来说,信息无障碍就是无形的盲道,甚至比有形的盲道还重要,影响面要大得多。信息无障碍是无形的,普通人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但信息无障碍对残疾人特别是盲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学习、生活、娱乐时时刻刻都离不开。

       目前,大部分生活都是智能化的,理财、打车、购物、社交,甚至看病挂号都需要使用智能手机预约。不夸张地说,盲人如果不能参与网络生活,就会完全被现代社会所抛弃,反之则可以更好地融入社会,大幅度提升生活质量。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很多促进信息无障碍工作的法规政策,还制定了一系列的信息无障碍相关标准。信息无障碍的整体环境已经大为改善。盲人也可以像普通人一样使用智能手机,通过互联网进行读书、理财、打车、社交等。但是,仍然没有达到让残疾人十分满意的水平,残疾人和老年人对于使用一些智能产品仍感到不方便。这主要是因为很多单位、互联网企业、服务商缺乏信息无障碍的理念和法规意识,在网站和产品设计初期没有将信息无障碍考虑进来,有的后来进行了改造,但可能不完善,产品升级后无障碍不能及时跟进,造成使用障碍。

       相关产品、网站平台的研发,应该从一开始就把无障碍的元素设计进去,有通用设计的理念,做到系统化、全流程的无障碍设计。

       信息无障碍在于细节。例如,有时候,一个网站或者App刚打开就是广告,此时读屏软件还无法识别也无法关闭,这就严重影响了盲人用户的使用体验。

       智能产品比如智能家电对于老年人和残疾人都很有帮助。现在智能家电都采用了平滑的控制面板,没有语音功能的话,盲人几乎无法使用,而使用智能音箱就可通过语音控制家电。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不同的智能音箱支持不同系列的家电,技术标准需要统一。

       新京报:作为政协委员,你一直在推动残疾人的权益的保护,能否讲一讲近些年你的哪些提案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采纳?

       李庆忠:我在本届政协期间提出了有关残疾人就业、无障碍建设、残疾人教育等方面的提案十几件,都得到了职能部门的积极回复,有的得到了采纳并落实。例如,2020年我提出建议批准《马拉喀什条约》落地生效的提案,《马拉喀什条约》旨在通过版权限制和例外的方式,为以盲人为主的阅读障碍者提供无障碍格式的作品,从而极大丰富盲人群体的阅读资源,提高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去年,全国人大正式批准了加入《马拉喀什条约》,今年,条约已经在中国正式生效。《马拉喀什条约》的审批落地是很多人努力的结果,我的提案发挥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录入:伊然 添加:2022-03-02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