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事业动态 /2021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超八成 创历史新高

2021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超八成 创历史新高

作者:王晓慧
来自:华夏时报
人气:975
2021-12-31


       就业是民生之本,更是残疾人毕业生改善生活状况、融入社会、成为“社会人”和实现人生价值的主要途径。

       多年来,中国残联高度重视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如今,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国残联又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将其摆在残疾人就业工作的重要位置,列入各级残联年度重点工作,作为各地“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考核重要内容,贯穿全年。

       “2021年,全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占有就业意愿的平均就业率为80%以上。”中国残联负责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的工作人员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该就业率已创历史新高。

       据记者了解,2021年,全国有25023名高校残疾人毕业生走出校门。2022年,这一数据将进一步增加。

       2021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创新高

       近年来,随着融合教育的持续深化,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享受到了高等教育。

       为了更好地扶持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国家为用人单位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吸纳残疾人毕业生。同时,中国残联统筹部署,明确责任,加强工作督导,保障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落实。

       据记者了解,今年,中国残联以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为契机,推进各地及早启动开展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5月份联合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的通知》,共同开展2021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切实做好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6月份下发《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残联加强对本地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督导,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完成任务目标;8月份下发《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地加强认识,保障人员和经费,提高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质量。

       同时,中国残联扎实开展需求调查,夯实就业服务基础。它指导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开展“一对一”摸底调查,准确掌握毕业生就业服务需求。并且,组织中东部、西部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督导会,开发毕业生“一人一策”就业服务档案模块,制定服务清单,详细记录服务时间、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包括岗位推荐、推荐培训、就业创业指导及职业能力测评等,注重服务效果,并做好跟踪服务。建立“每周汇报,每月汇总”制度,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总结,截止到12月20日,一人一策服务24122人,32691人次,完成对每一位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一人一策服务档案。

       除了相关的扶持政策外,残疾人大学生顺利实现就业,还需“扶上马送一程”。记者了解获悉,中国残联做好岗位开发,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其中,利用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教育部新职业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等平台,开展对企业的岗位需求调查,为毕业生开发就业岗位。

       毕业于江苏省通州中等专业学校的小陈,会计专业,肢残二级。幼时遭遇医疗事故导致下肢残疾,依靠轮椅出行,受自身条件限制,毕业后多次求职失败。当地残联了解情况后,对她进行求职登记,并就其自身优势劣势进行分析,最终采取了推荐就业的方式,重点推荐了无障碍设施配备较为齐全的、交通出行较为便利的创斯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并且,残联提前与企业进行了沟通,通过面试,小陈成功应聘上财务统计岗位,并签订劳动合同。通过跟踪回访发现,该企业提供了较好的无障碍就业环境,小陈也适应了自己的工作岗位,目前已顺利转正。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实现高校残疾人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中国残联与教育部、人社部、科技部等多部门联动,将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纳入本地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帮助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入驻当地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等创业载体,享受残疾人创业扶持政策。同时,争取财政、金融、社会等多渠道创业资金,扶持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创业。

       努力终见成效。据中国残联数据:截止到12月20日,已全面掌握25023名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录入率100%,其中残疾人证已注销882人,已升学、出国等其他特殊情况2249人,拟升学2892人,其他暂不就业1969人,有就业意愿尚未就业2613人,已就业人数14418人,全国占有就业意愿的平均就业率为80%以上。32省份(含新疆兵团)就业率均在70%以上。

       2022年将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

       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

       2021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不过,据记者了解,2022年将有近3万的高校残疾人大学生面临毕业,就业形势更为严峻。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2021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有些地区的工作依然存在不足。

       比如,部分省市工作基础较薄弱、人手不足,就业信息更新不够及时,服务手段方法不够多元化,专业化、精细化不够,针对性不强;部分地区与当地教育(高校)、人社等部门的联系还不够密切,在就业服务协作上还不够充分,对就业平台资源利用不足,对典型经验的示范引领不够。甚至,还有一些地区存在专业化服务开展不足等情况,同时,对有就业意愿尚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强,对暂不就业人员的就业意愿调动和引导不够,灵活就业人员较多,岗位开发力度和岗位匹配的精准度有待加强。

       为了弥补这些不足,同时迎接更大的挑战,下一步,中国残联将加大工作督导,推进服务开展。以2022年就业援助月为契机,推进应、往届残疾人毕业生以及在校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开展;部署在校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服务需求摸查,统筹实施2022年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同时,加强部门协作,提升工作合力,与教育部、人社部加强合作,建立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联动机制;加强各地与高校间的对接,共享就业信息、开展就业服务协作,扎实做好2022届及在校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

       此外,将强化精准服务,促进更充分就业。具体而言,一是要加大购买服务力度,依托社会就业服务机构的专业化、精细化,为残疾人大学生提供针对性、一体化、闭环式就业服务,形成长效服务机制;二是强化对有就业意愿尚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服务的针对性指导服务,充分调动暂不就业人员的就业意愿,加强分类就业指导,帮助能就业毕业生全部推荐就业。三是加强对毕业生就业的回访,进一步分析就业技能训练营、职业生涯指导等就业服务成果,促进就业服务提质增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我国将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和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共同富裕为主线,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录入:伊然 添加:2021-12-31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