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事业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李庆忠为残疾人群体发声

全国政协委员李庆忠为残疾人群体发声

作者:赵公正
来自:中国盲人协会
人气:771
2020-05-26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李庆忠发言

       5月21日至27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举行。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作为全国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委员参加了大会。

       今年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冠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的特殊时期召开的。李庆忠主席为本次会议作了充足的准备,他对残疾人特别是盲人群体的需求做了调查研究并听取了中国残联相关部门的意见,提交了多份提案。为进一步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李庆忠主席提交了《关于将<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列入202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的提案》,他呼吁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中进一步丰富信息无障碍内容,通过立法推动无障碍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加强无障碍工作的监督。为解决盲人独立出行的难题,李庆忠主席提交了《关于加快研发5G环境下的人工智能导盲机器人的提案》。针对盲人群体十分关注的盲人医疗问题,李庆忠主席提交了《关于尽快明确盲人医疗按摩职业属性并建立相关备案制度的提案》,他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盲人医疗按摩法规政策,切实保障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工作的合法权益。为提升盲人精神文化水平、丰富盲人无障碍阅读资源和文化产品,李庆忠主席提交了《关于批准加入<马拉喀什条约>的提案》、《关于开放版权,推动无障碍电影发展的提案》。针对某些媒体和文艺作品中出现的不尊重残疾人的语言现象,李庆忠主席提交了《关于正确使用残疾用语,提升文化自信的提案》。此外,李庆忠主席还就残疾人社区康复、辅具补贴政策等议题联名提交了提案。

       会议期间,李庆忠主席积极参与小组讨论、接受媒体采访,他建议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六稳”、“六保”部署过程中应格外关注残疾人就业工作,大力支持包括盲人按摩在内的残疾人企业复工复产,切实落实残疾人帮扶政策,保障残疾人民生,确保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录入:伊然 添加:2020-05-26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