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事业动态 /中国残联召开残疾人事业“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座谈会

中国残联召开残疾人事业“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座谈会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研究室
人气:794
2019-05-31


       5月24日,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主持召开残疾人事业“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座谈会。会议邀请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司、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研究院、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就“十四五”时期,推动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需要关注的若干重大问题、重大政策进行研讨,中国残联主要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在研讨中发言。

图为座谈会现场

       会议着重围绕“十四五”时期应重点关注的残疾人相对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料、促进残疾人就业、加强农村残疾人服务等重大民生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建议,做好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要统筹兼顾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要及时掌握残疾人口的变化特征,要真实了解残疾人群体需求特征,要坚持弱有所扶的原则立场,促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十四五”时期,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应由救助补贴向制度化、机制化发展,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应向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发展,残疾人权益保障应向精准化、法制化发展,残疾人事业发展主体应向多元化、国际化发展。应明确中央和地方在残疾人事业发展中的事权与支出责任,进一步优化财政投入机制和公共服务定价机制,鼓励民营企业、民间资本参与残疾人事业发展并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价机制。

       程凯同志在座谈会总结时指出,做好残疾人事业“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要把握六个要点: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弱有所扶的原则。二是要以破解残疾人事业在这个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为切入点。三是要加强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研究和制定。四是要认真总结分析“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取得的重大突破、地方实践经验和存在的严重短板。五是规划编制既要适应国家阶段性发展特征,又要符合残疾人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要结合国情和发展阶段,又要考虑残疾人在现阶段的保障和服务的真实状态,既不能拔高,也不能把现有的政策降低,在满足残疾人稳定的温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建立适应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相适应的保障和服务。六是要深入开展调研。按照规划编制要求,结合中国残联“走转改”,邀请残疾人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基层和残疾人家庭蹲点调研,深化“十四五”前期研究。


 

录入:伊然 添加:2019-05-31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