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各地简讯 /广东省广州市这群视障孩子的歌声,唱哭了国乐大师

广东省广州市这群视障孩子的歌声,唱哭了国乐大师

作者:
来自:南方都市报
人气:802
2019-05-26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5月18日傍晚,公益艺术教育项目——星海音乐陪伴计划在星海音乐厅交响乐厅内举办了一场活动。现场,清澈纯净的童声独唱与中阮大师冯满天悠扬深情的演奏即兴碰撞,直击心扉。一曲演罢,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冯满天沙哑着声音说,“你把我唱哭了,孩子!”

图为冯满天与孩子们面对面互动交流。 阮乐与唐诗碰撞让人穿越时光

       当天,来自广州市少年宫特殊教育部的9名视障儿童,受“星海音乐陪伴计划”之邀,来到星海音乐厅观看“山下山上——中阮大师冯满天音乐会”,并在音乐会前与热心公益的冯满天进行了一次面对面互动交流。

       冯满天出生于音乐世家,父亲是中国一代月琴大师冯少先。2009年,冯满天成功研制 “仿唐隐孔中阮”,30年来致力于中阮及中国传统音乐与文化的海外推广及普及。

图为现场展开一场为孩子们量身定制的音乐沙龙。一曲《送别》让演奏家忍不住落泪

       当晚,冯满天的音乐会开始前,视障孩子们被邀请到舞台上,围坐在一起,展开一场为孩子们量身定制的音乐沙龙。

       “你们会朗诵唐诗吗?”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感受古老阮琴的魅力,冯满天想到将阮琴和“唐诗”结合,“读唐诗,就像穿行时光隧道,带我们回到古老的年代,品诗,品乐……”

       8岁视障男孩林健旭第一个举手,他自告奋勇朗诵李白的《望庐山瀑布》。

       拿着话筒的小林有些紧张,乐声还未响起就开始了诵读。冯老师轻声提示他:“孩子,不急,读慢一点,慢一点……先在脑海里想象诗歌描绘的画面,有节奏读……”

       在冯老师的鼓励下,小林等待前奏弹完,再跟着乐声,抑扬顿挫地朗诵,快速的学习能力得到了老师的表扬。

       6岁的视障女孩陈琳也跃跃欲试,她要朗诵李白的《静夜思》。温柔的话语,悠扬的音乐。陈琳的朗诵有起伏,有强弱,富有情感,得到了大家热烈的鼓掌。

       “还有人会念唐诗吗?”

       “《送别》是唐诗吗?”谢铉岚大声问老师。

       “孩子,你就读吧!”

       被同伴们亲切称为“岚姐”的谢铉岚自幼学习钢琴,乐感很好。声情并茂的朗诵,伴着古琴鸣奏,令现场仿佛也弥漫着离别的哀愁。

       孩子朗诵完毕,冯满天即兴弹起了《送别》的旋律。一阵充满感情的有力拨弦,经典的旋律从指尖流出……

       冯老师情不自禁唱了起来,“长亭外,古道边……唱吧!孩子!”

       谢铉岚也跟着旋律歌唱,清澈纯真的歌声飘荡在星海音乐厅的上空。

       催泪的旋律,打动了在场所有观众,包括演奏家自己。“我落泪了,你把我唱感动了,谢谢孩子们!”一曲完毕,冯满天激动地说,“纯真的声音,能打到心灵最柔软的地方。”

       最美的音乐,也许无关技巧与节奏,恰是这份纯粹,直击心灵。

图为冯满天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视障孩子和阮琴第一次亲密接触

       读完诗歌,冯满天一一邀请孩子们亲手触摸、感受阮。陈琳带着好奇心,小手轻轻敲击着阮的琴身,冯老师便和着她的鼓点,即兴弹了一段旋律,很快陈琳沉浸在悠扬的乐声中,伴随音乐摇头晃脑。

       不少孩子都有学习吉他的基础。谢铉岚拿到阮琴,自己摸索弹了一曲《You are my sunshine》,玩得不亦乐乎。

       谢铉岚的妈妈陈女士是第二次陪孩子参加“星海音乐陪伴计划”,对这个公益活动不住称赞,“女儿之前听说冯老师的音乐会,本来打算让我给她买票来听,没想到能得到机会不仅免费听,还能和老师互动,特别开心,”尤其是演前活动,能与大师亲密接触,对视障孩子们来说是相当难得的体验。”

       广州市少年宫特殊教育部音乐教师郑哲佳说,当晚的音乐会让孩子们特别陶醉,“他们对阮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它身上,还听到了吉他、古琴的特点。尤其那首《乌苏里船歌》,让人忍不住跟着哼唱”。

       吴越在妈妈的带领下,第一次参加陪伴计划,听完冯老师的音乐会,她十分开心,“太好听了!我喜欢老师,也喜欢阮,乐声让我忍不住哼唱。”

       “最让我感动的是,很久没见吴越同学主动唱歌,还主动走了很多路,因为平时视障孩子走路挺辛苦的,都不愿意动。”郑老师有感而发,有爱、有心的音乐活动,让孩子们变得更快乐,更活跃。

       与健康儿童相比,视障儿童在学习音乐上有天然的优势。冯满天说,他们更能守住音乐的那颗心,“有时候视觉会干扰我们对音乐的欣赏,孩子们虽然看不见,但他们反而更集中、更心无旁骛,对声音极度敏感的他们,能完全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世界。”


 

 

录入:伊然 添加:2019-05-26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