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海外资讯 /巧用妙招,助视障学生走向自立

巧用妙招,助视障学生走向自立

作者:译者:春鸭
来自:《踏浪残障人电子资讯》
人气:2305
2018-05-30


     卡洛琳·吉列是英国皇家盲人协会拉夫堡学院的独立生活培训师,这一学院招收的是视障及存在其他残障的年轻人。从2010年8月至今,卡洛琳·吉列一直在从事这一工作。

     我的工作

     我要帮助学生提升独立生活的技能和经验。每周,我都要上生活技能课,指导学生做洗衣、购物等事情。

     我的一天

     每天,我都要帮助住宿的学生收拾床铺,整理要洗的衣物。几年来,在与学生的相处中我学会了不少窍门,这些窍门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便利。

     洗袜子时,可以用牢固的塑料挂钩把两只袜子连起来,这样可以避免袜子丢失。

     洗衣服时最好用洗衣皂,因为与洗衣粉相比,洗衣皂更容易放进洗衣机里,而且洗衣皂里含有软化剂。

     在洗完衣服后,最好把所有的衣服放到洗衣袋里,这样能比较容易检查是否拿出了洗衣机里所有的衣服。

     在公共洗衣间里,我们制作了盲文的姓名标签。标签上的内容是:“这些衣服是xxx的。”这样,如果有其他人要使用洗衣机,就会看到洗衣机上的名签,就会知道洗衣机里的衣服是谁的。这些要使用洗衣机的人就可以把洗衣机里的衣服拿出来,放到贴有同样盲文名签的篮子里。

     接下来在说说整理卧室。我发现,我们有许多学生不太会给羽绒被换被罩。于是,我们让学生把被罩先翻过来,然后再抓住被罩角把被子装进去。不过,这不是什么大麻烦,学生们只要多练习几次就能掌握了。

     为了省事,学生们喜欢用滚筒干衣机来烘干他们洗的衣服。

     为了便于打扫卫生,我们在不同颜色的抹布上都贴上了盲文标签,这样学生们就知道该用哪块抹布做什么清洁了。

     再来说说购物。在制定食谱前,我们会检查食品柜,看看还有什么吃的。学生们要给已有的食品做上标签。在制定食谱时,有的学生喜欢用录音设备录下食谱和购物清单,而有的学生则喜欢用盲文做记录。

     购物是有点难度的。首先,学生们要熟悉到商店的路线,接下来还要拿着盲杖,拉着购物车去选商品。在我们的学院里,有专门的定向行走和独立生活教师,这位教师会帮助学生熟悉路线并提高行走技能。

     到了商店后,学生们会请导购帮忙,确定自己需要的商品。在使用自助收款机和购物袋时,视障学生往往会遇到困难。因为收款机没有语音提示,所以学生们不好操作。不过只要加以练习,视障学生是可以记住收款机的操作方法的。

     在学院里,看着学生们逐渐自立,对我来说无疑是很欣慰的事情。

     工作中的快乐

     看着学生们克服了困难,取得了新的进步,总是让我很开心。比如,如果学生们能熟练使用超市里的自助收款机,我就会很高兴。我也很喜欢和学生们一起外出,做购物之类的活动。这样的活动更像真实的生活,而非课程。

     工作中的难点

     保持学生的自立与对其支持的平衡是我工作中的一大难点。学生们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横穿马路这样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任务。只凭听觉,视障学生是很难发现骑行的自行车的,有时道路上还会发生拥堵,而且有些学生听觉也不好。如果不经历高风险的锻炼,学生们是很难建立起自信的。

     工作中的重点

     我们的一些学生患有自闭症,这些学生往往喜欢在上课时间做些特别的事情。如果课程时间有变动,这些学生是很难接受的。所以,为了不让这些学生有太另类的行为,我们只能积极地鼓励他们。这些学生都是成年人,我们也就只能说服他们作出正确的选择。

     拉夫堡学院简介

     英国皇家盲人协会拉夫堡学院为16岁以上的青少年和成年人提供专业化课程和护理及工作培训。拉夫堡学院的学生均为残障人,其残障类别包括视障、智障、自闭症、艾斯伯格综合症以及交流障碍等。


录入:伊然 添加:2018-05-30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