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海外资讯 /为发展中国家残障儿童的融合教育争取经费

为发展中国家残障儿童的融合教育争取经费

作者:林达尔·末节妮 译者:春鸭
来自:《踏浪残障人电子资讯》
人气:910
2017-11-03


     一份近期完成的有关残障儿童融合教育经费的报告显示,在发展中国家六千五百万残障学龄儿童中,大约有一半不能上学。

     为残障人创造融合、平等、高质量的教育已被列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联合国残障人权利公约》对此也做了积极的倡导。

     然而,尽管有这些全球性承诺,但据国际残障和发展联盟近期发布的报告,全球的融合教育经费却在下降:“严重的资金缺乏对残障儿童造成了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根据这份报告,教育排斥让儿童和发展中国家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发展中国家为此损失了几十亿美元的潜在收入。比如,“在孟加拉国,因为残障人及其护理者缺乏学校教育和就业,使该国每年损失12亿美元的财政收入,占该国GDP的1.74%。”“世界之光”的高级融合教育顾问娜菲莎·巴布说。

     娜菲莎·巴布是一位来自南非的残障倡导人士,他参与了该报告的研究工作。“IPS”的记者专访了娜菲莎·巴布,对如何弥补经费缺口,以及弥补经费缺口的重要性征求了他的意见。

     “低龄儿童的融合教育尤其缺乏经费,尽管低龄儿童的融合教育对其后续教育能产生明显的益处。”

     巴布就提高国内投融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联合国举行的该报告的发布会上,巴布强调说:“在实施残障儿童融合教育政策方面,少量的经费根本不足以支持整个系统的改革。”

     这份报告指出,孟加拉国、柬埔寨、印度、尼泊尔和菲律宾的情况表明,残障相关投资的回报是非残障相关投资回报的两到三倍。

     巴布指出,造成许多发展中国家税收大量减少的逃税问题,损害了这些国家的政府提供包括融合教育在内的各项服务的能力。巴布说,拥有最多残障失学儿童的发展中国家,每年因为全球性恶意逃税,大约要损失1390亿美元。不过她坚信,如果发展中国家政府能通过更加有效的全球税收合作提高税收,那么情况将会大为改善。

     巴布敦促发展中国家政府制定残障事业预算,并更加重视诸如改进教师教育等质量保障措施。巴布说,因为适当的使用了税收收入,坦桑尼亚才能有经费培训所有没有接受过培训的在岗教师,以及70000名新教师,并建设了97000间无障碍教室。

     该报告对增加经费以及加快进步所提出的办法是使用指定用途稅,也就是将特定税收收入分配给定向干预工作。诸如残障儿童早期干预之类针对融合教育领域的定向干预措施将是大有前途的。

     除了增加残障事业预算并提高预算透明度,巴布还呼吁发展中国家政府与国际社会合作,投入更多的努力,“收集残障儿童入学和失学人数,残障类型以及环境障碍的相关数据”。

     因为种种原因,现有数据已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巴布告诉“IPS”的记者,“许多国家都缺乏收集数据的成熟技术”。此外,数据采集人员在采集数据时“可能不知道应该问哪些问题,或者怎样问问题。现有的数据记录往往比较混乱,数据共享也不充分”。不过,这一报告也指出,数据收集工作业已有了明显的进步。这些进步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多指标聚类调查问卷的使用和华盛顿残障数据统计小组的工作。但是,现有的这些工具仍很难满足实际工作的需求。

     巴布对“IPS”的记者说,“许多家庭都不愿意承认自己孩子的残障,这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家庭害怕背上污名的包袱,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有些家庭没有发现孩子的残障。比如,在发展中国家,自闭症就是一种并不被人们广泛了解的疾病。”因此,在这些儿童中,大部分人没有上学,而根据国家人口普查所得出的残障相关数据也不可靠。由于对污名的恐惧和缺乏意识,使得许多残障儿童被隐匿或被迫辍学,这就给数据收集造成了困难。巴布说:“有效应对污名问题的方式包括社区康复。在社区康复工作中,接受过残障权利和经验培训的工作人员可以针对有残障儿童的家庭,为他们提供建议,还能帮助所服务的残障儿童。他们可以告诉有残障儿童的家庭,孩子的残障并非是耻辱和诅咒。”

     此外,“公众对污名这一问题公开表达的政治意愿和责任,对消除污名和观念障碍,以及鼓励教师更积极地工作,都是有重要作用的。”

     这份报告显示,在大部分援助中,并没有包括指定给残障人或融合工作的资金。巴布对“IPS”的记者说,“大部分经费都给了特教学校,而非用来实施融合教育”。然而这份报告指出,“适合儿童的融合教育将带给所有学生更好的社会、学业、健康和经济效益,而其成本却要低于特殊或隔离学校。”

     对低收入国家来说,国际资金是很重要的财政资源。所以,为了不让残障儿童掉队,这份报告要求国际社会增加教育援助。“我们希望,所有的捐赠者能和政府以及具体实施者一起,将残障列为教育经费的一项核心内容。”

     “其实,要做的也很简单:承认当前形式的紧迫性;制定有计划且适当的预算;共享知识、最佳实践和数据,因为每个孩子都有权享受高质量的融合教育。”巴布说。


录入:伊然 添加:2017-11-0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