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海外资讯 /研究生们,从现在开始,用你们所学的知识改变社会吧

研究生们,从现在开始,用你们所学的知识改变社会吧

作者:译者:任铮浩
来自:《踏浪残障人电子资讯》
人气:843
2017-05-04


     16岁那年,我彻底丧失了视力。作为肯尼亚内罗毕的一位高中生,那时,双目失明的我能够在国内接受中学教育的机会少之又少。由于对于残障儿童教育方面的认知水平相当低,我被迫终止了自己的学业。直到七年之后,我才终于寻找到了另一所学校,取得了高中毕业证书。尽管生命中有着许多不得不奋起直追的时刻,但是,这些经历最终都向着更好地方向发生了转变。它们不仅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最为重要的是,我从中领悟到了教育的终极价值和目标——为他人服务。

     随着全世界数以千万计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走出校园,踏入自己的职场,他们每个人都应该怀揣着同样的梦想——利用自身所学,推动社会向着更好地方向迈进。

     高中毕业后,我进入肯尼亚的一所普通大学攻读教育学。之所以选择这一专业是因为,我希望,自己能够借助大学期间所学到的知识,改善其他残障儿童的生存环境(还有一个原因则是,有人告诉我,视障学生无法学习诸如经济学或生物学等课程)。未来,希望肯尼亚的青年残障学生再也不会被迫经历与我当年相同的命运。

     我感到,成为一位教育工作者将令我有机会向许多与自己有着相似经历的残障孩子伸出援助之手,为他们指明正确的前进方向。然而,在毕业之后,我依然面临着重重障碍,追寻激情的脚步受到了牵绊。我希望自己能够进一步深造,取得更高的学历,但是,残酷的事实又一次摆在了我的面前,肯尼亚几乎不存在任何支持视障人士完成硕士阶段学习的资源和支持服务。如果说,对于视障人士而言,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业以属不易的话,那么,想要取得硕士学位几乎便是天方夜谭了。

     幸运的是,2008年,一个绝佳的机会——福特基金会的国际奖学金计划(IFP)——与我不期而遇,作为一项独特的、历时12年的项目,其致力于招收来自弱势群体的学生,为他们提供支持服务,帮助他们完成高等教育。国际奖学金计划鼓励着全世界数以千计的残障学生,从自己身边的社区出发,为了让社会变得更美好这一目标而努力工作。

     成功申请到了国际奖学金计划之后,我选择前往澳大利亚的莫纳什大学,攻读特殊与融合教育的研究生。澳大利亚对于视障学生的支持与肯尼亚相比有着天壤之别。瞬息之间,我进入了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这里的人们通过有效地支持服务和强有力的政策,为像我这样的残障学生提供帮助。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与别人一样,有着同样的发展的潜力和美好的未来,另一方面,他们也会在教室中展现自身的才华。

     毕业以来,在肯尼亚教育部供职期间,我尝试着将自己从莫纳什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努力落实各种针对残障学生的支持性政策,提高弱势学生的经济补助水平,改善全国性课程对于每个孩子的无障碍体验。无论是在以往还是将来,这都是一项艰苦卓绝的斗争,绝大多数的肯尼亚残障儿童都未能接受学校教育,即使他们有幸进入学校,相关的干预项目也十分有限,毕业之后的工作机会也少之又少,这一切都是不争的事实。

     总而言之,我个人的受教育历程揭示了三个重要的真理,无论是对于新进毕业的研究生还是目前仍处于求学过程中的学生,这些真理都同样适用。

     首先,在选择专业之时,请跟随着你内心的愿望做出决定,即如何利用高等教育的机会,更好地为他人提供帮助。有太多的学生,他们选择专业的初衷并非源于自己对于该专业课程的热爱,而是出于其他人的影响或是有人告诉他们,这一专业是通往成功的“正确”道路。与其关注哪个专业在未来能够带给你最高的工资收入,不如考虑一下,怎样的课程才能够最有效的武装你的头脑,从而对推动社会变革产生积极影响。

     其次,我们必须明白,教育的首要作用是赋权。作为那些已经走上了追寻社会公平之路的年轻人,他们清楚地知道,想要帮助他人,你首先需要自我赋权,而这一切都始于教育。尽管人们的争论愈演愈烈,不断质疑二十一世纪大学学位的价值,然而,在当今世界,教育却依然有着其无与伦比的意义。正如澳洲的学习令我在肯尼亚的工作中具有了独特的见解那样,对于任何专业的学生而言,高等教育都能够令他们逐渐建立公平与公正的意识。

     最后,高等教育院所应该力争提升自己的无障碍建设水平,成为社会公正的中心。这包括积极推进更多与国际奖学金计划类似的助学项目,从而,他们不仅能够关注那些被长期边缘化的群体,令此类群体内的学生有机会从中受益,也可以帮助那些致力于改善其本国现状的人们。如果说,我个人的故事能够阐述某些真理的话,那便是,借助适当的工具与支持服务,从弱势群体中涌现出的佼佼者也能够顺利的接受高等教育,最终在推进社会公平与公正的进程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请想象一下,如果有一天,学生们不将大学毕业视作终点,而是能够将之看成另一个起点,从此走上从个人乃至群体着手,逐渐改变世界的道路,那么,这才是他们学习成就的真正价值所在。


录入:伊然 添加:2017-05-04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