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广西 /河池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河池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作者:
来自:河池市残联
人气:1837
2013-11-20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桂发?2009?6号)精神,不断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现结合我市实际,就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认清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形势和任务。我市现有残疾人28.2万人,涉及近100万家庭人口。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残疾人生存状况明显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环境明显优化,残疾人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由于我市残疾人工作起步较晚、基础薄弱、残疾人自身状况等因素影响,残疾人总体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残疾人在康复、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因此,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步伐,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活条件,增强其参与社会生活能力,已经成为构建和谐社会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服务,认真解决残疾人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让残疾人与全市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在农村、整体推进的原则,通过推进落实惠民行动、民生发展规划,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机制,完善残疾人社会服务体系,逐步建立普惠加特惠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残疾人“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使广大残疾人政治上有地位、人格上有尊严、经济上有实惠、生活上有保障,与全市人民一道向着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迈进。

     二、加快建立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

     (一)强化残疾人医疗康复保障。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残疾人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落实完善残疾人医疗保障有关补贴政策。将白内障复明、脑瘫、孤独症、智障和听力残疾儿童康复、肢残儿童肢体矫治、康复训练、精神病患者治疗、普及型假肢装配、增长素缺乏等残疾人康复项目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参加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当地人民政府从社会救助资金中足额代缴,对其中重度残疾、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特困家庭和重病残疾人患者超出报销封顶线由个人承担部分再给予救助。各县(市、区)要将残疾人康复纳入国家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内容。对贫困残疾人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普及型假肢装配、肢体矫治手术等减免费用;对贫困残疾人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等基本康复需求给予补贴;对6周岁以下贫困残疾儿童进行免费的早期抢救性康复训练和救助。

     (二)强化残疾人教育保障。到2012年,尚未建立特殊教育学校的县,要新建或利用现有普通学校改建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并积极创造条件在普通学校开设特教班,或者让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人跟班就读。按高于同级普通学校1倍以上的标准拨付特殊教育学校财政预算公用经费。落实好特殊教育教师的特殊教育津贴。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特殊教育机构,解决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难的问题;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为难以到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提供居家教育。对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并给予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对升入高中(中专)和考上专科以上普通高等学校的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学生,以及参加各类自学考试并取得国家承认学历文凭的残疾人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给予不低于1000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取得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残疾人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给予不低于3000元的一次性奖励。

     (三)强化残疾人就业保障。各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要依法依规切实履行扶持残疾人就业的责任和义务,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1.5%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达不到安置比例的要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地方税务部门要将征收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列入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内容,应收尽收;残联和财政部门负责征收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应缴纳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加强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管理,充分发挥其促进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重要作用。各级政府在发展社区服务事业及购买开发公益性岗位中,要确定一定比例用于安排残疾人就业。鼓励、扶持更多的投资主体兴办福利企业和经济实体,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同等条件下,政府优先采购残疾人福利性单位的产品。鼓励、扶持残疾人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并免收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在税收、场地、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优惠扶持。将难以就业的残疾人列入就业困难人员范围,享受就业援助相关政策。扶持农村残疾人从事种养业、手工业和多种经营,有序组织农村残疾人转移就业,促进残疾人增加收入。

     (四)强化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城乡低保或农村五保供养范围,享受低保补助后生活仍有困难的,由当地政府给予临时救助。对低保对象中的重度残疾、一户多残、老残一体、智力和精神残疾人等特殊困难家庭的低保补助标准上浮15%,城镇“三无”(无劳动能力、无生活保障、无自理能力)残疾人,要优先安排进入福利院或给予社会救济;农村“五保”残疾人要优先安排进入敬老院等福利机构。在城镇建设、异地搬迁和扶贫等工作中,优先安排残疾人。将残疾人安居工程纳入全市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规划,并在扶持资金上给予倾斜。将符合条件的城镇残疾人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优先纳入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保障范围,并在选房和无障碍改造上充分考虑残疾人出行和使用方便,给予特殊照顾和帮助。认真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险政策,用人单位招用残疾职工,要依法依规为其缴纳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等保险费;对个体从业和自愿组织起来就业的城镇贫困残疾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当地政府给予适当补贴。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并帮助农村残疾人参保。

     (五)强化残疾人权益保障。进一步拓宽残疾人组织在各级人大、政协的民主参与渠道,充分发挥残疾人组织及残疾人代表在我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各级人大、政协要充分考虑残疾人和残疾人组织的代表性,保障残疾人对相关立法和残疾人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抓紧制定残疾人优惠政策措施和扶助规定,保障残疾人享受到国家规定的相关优惠政策。各级司法机关和执法部门要加大对侵害残疾人合法权益案件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各级法律援助中心和法律服务机构要将残疾人列为重点帮扶对象,提供优质、优先、优惠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对贫困残疾人实行无偿代理诉讼及非诉讼案件,公证机关减免公证费。建立健全市、县两级残联残疾人维权机构,完善残疾人法律救助体系,将符合规定的残疾人法律援助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各级各类学校在招生、入学等方面不得拒收和歧视残疾学生;公务员招考、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不得拒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报考,也不得拒绝录(聘)用符合条件的残疾人。

     三、加快建立完善残疾人社会服务体系

     (一)加大残疾人服务机构及设施建设力度。市、县两级分别设立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和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两个服务机构,均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机构级别按规定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审批,人员编制根据工作实际需要配备。全市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设立康复科,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卫生院设立康复室,配备康复员和康复训练器械,对残疾人免费提供康复服务,所需经费列入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范围,实行绩效考核。尚未建成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的市本级及金城江区、宜州市、天峨县要在2011年前建成功能齐全、达到国家标准的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为残疾人接受康复训练、职业培训、就业指导和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提供服务。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县级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要进一步完善功能,充分发挥作用。

     (二)实施残疾人托养工程。通过公办、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加快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托养机构建设,用3—5年时间完成全市残疾人托养工程计划,各县(市、区)要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一所具有一定规模并符合标准的残疾人托养机构。乡(镇、街道)依托社区、城乡社会福利机构,普遍建立残疾人日间照料站,为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和老年残疾人、残疾儿童提供生活照料、康复养护、文体娱乐等服务。鼓励发展残疾人居家服务,对建立残疾人居家服务的家庭当地政府要给予服务对象每人每年不低于1000元的服务补贴。

     (三)加快无障碍建设和改造。新建及改、扩建的公共建筑、城市道路、公共设施和场所及残疾人相对集中的单位等,必须建设规范的无障碍设施,已经建成的要加快无障碍改造。公共交通工具和车站要配置无障碍设施,标明残疾人专用座椅;公共停车区要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泊位,并免收停车费。盲人、重度肢体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积极开展城镇、农村地区无障碍建设,对残疾人住宅无障碍改造提供资助,

录入:伊然 添加:2013-11-20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