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视障儿童教育团队

视障儿童教育团队

作者:译者:春鸭
来自:《踏浪视障人电子资讯》
人气:3957
2013-08-13

 

     没有一个人能够具备满足儿童所有特殊需求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因此,“团队”的概念就应运而生了。在促进儿童成长、发展和学习方面,“团队”可以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在儿童上学期间,家长要和各类专业人员合作,以确保儿童能获得所需的教育服务,成功地打下生活的基础。

     按照《残障人教育条例》的要求,教育团队在儿童的教育中发挥着核心作用。虽然每个团队都包括了与儿童有关、为儿童制定教育计划的专业人员,但每个团队又因儿童及其家庭的特殊需求以及儿童的年龄而不同。对于幼儿来说,教育团队会直接针对儿童及其家庭开展工作(参见“早期干预服务”),并会制定使工作细化的“个体家庭服务计划”,以确保服务能够从整体上满足儿童及其家庭的需求。儿童到3岁时,教育团队会关注儿童的个人和教育需求,并制定“个人教育方案”。在方案中,教育团队会列举出儿童在成长过程中所应达到的若干目标,并制定出相应的服务。

     一些团队成员会按照《残障人教育条例》的要求开展相关服务。相关服务可帮助儿童更好的接受特殊教育。相关服务是完全免费的。

     家长是教育团队中平等的,不可缺少的一份子。同样,儿童也是自己教育团队中的一份子。在儿童的一生中,其教育团队的其他成员会有定期的变化,但家长却是终生成员。家长是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人。在一段时间里,家长可以看到孩子在任何气氛、环境中的行为表现和进步。家长反映的情况对了解儿童的能力和需求起着关键性作用。团队中接受过视障学生教育和康复专业培训的成员有着评估和教育视障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当这些专业人员的知识和技能与家长对孩子的了解有机的结合起来时,便会使孩子在最大程度上受益。

     教育团队是由什么人组成的?

     教育团队中最重要的成员是视障儿童领域的专业人员,以及视障儿童的课任教师和助教:

     “视障学生教师”:视障学生教师是了解视障对儿童发展和学习的影响,以及如何利用方法和工具帮助视障儿童了解世界,进行日常活动和参与学校学习的专业人员。无论儿童的年龄如何,视障学生教师都是教育团队中的核心成员(参见“视障学生教师”的核心作用)。

     “定向行走专家”:定向行走专家可以指导儿童在熟悉的环境里安全、独立的行走。他们还能培养不同年龄的视障儿童对身体、空间、方向、移动和物理环境的概念。甚至在儿童能爬能走之前,他们就能指导家长如何帮助婴儿了解自己的身体以及周围的环境。按照《残障人教育条例》的规定,“定向行走”被视为相关服务。

     “早期干预师”:如果孩子还不到3岁,那么他/她的教育团队里就可能会包括早期干预师。早期干预师是可以为幼儿家庭提供支持的专业人员。许多早期干预师在幼儿发展方面都有着丰富的经验。然而,视障儿童教育团队中的早期干预师不一定有帮助视障儿童的经验和专业技能。因此,早期干预师最好能和视障学生教师密切合作。

     “课任教师”:如今,大部分视障儿童都进入了普通学校,他们在普通的教室里和明眼学生一起学习。对一个接受全纳教育的视障学生来说,课任教师是其教育团队中的关键成员。课任教师要和视障学生教师密切合作,以便从视障学生教师处获得教育视障儿童最佳方式的信息和视障学生所需的学习材料(参见“视障学生教师的核心作用”)。但是,课任教师要承担视障儿童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

     “助教”:助教又被称为“教师助理”、“专业人员助理”、“学校助理”或者“辅助教师”。有时助教需在课任教师和视障学生教师的监督下指导视障学生(参见“助教职责”)。助教或被安排在教室里工作或被安排去帮助个别视障学生。

     根据儿童的实际需求,教育团队还可包括其他领域的专业人员。这些团队成员不一定都有帮助视障儿童的经验。教育团队中一些开展相关服务的人员包括:

     “职业治疗师”:职业治疗师可帮助儿童提高精细运动技能。精细运动技能包括吃饭、穿衣、使用电脑或盲文电子笔记本键盘,以及其他多用手的技能。

     “物理治疗师”:物理治疗师可帮助儿童提高粗大动作技巧。这些动作包括爬行、坐、走和跑。

     “语言治疗师”:语言治疗师(或者“语音和语言病理学家”)可帮助幼儿学习交流,矫正发音,或者帮助多重残障儿童提高交流的替代技巧。许多语言治疗师还可帮助幼儿提高用餐技巧。

     教育团队还可能包括其他人员。针对多重残障儿童,教育团队又会有专门的人员设置:心理学家、特教教师、校长或其他学校行政管理人员、社工、儿科医生和医生、低视力专家、听觉矫治专家、辅助技术专家。

     今天,科技遍及社会的各个角落。比如,用来访问“FamilyConnect”网站的电脑;可用在杂货店的转账卡;电视遥控器。视障儿童同样会在生活的各个方面用到科技产品。有时,他们会使用全世界人们每天都要使用的通用技术,有时他们又会使用专门为视障人设计的辅助科技,而有时,上述两种科技又会交叠在一起。

     伴随着儿童的成长,他(她)对科技的需求会发生变化。同时,儿童能够获得的科技产品也在更新。为了帮助儿童充分地使用科技产品,最大限度地实现自立,家长也要了解千变万化的选择。要记住,天下没有集所有功能于一身的万能设备。为了更好的学习、工作,盲人或低视力人士应准备一个装满了各种设备的工具箱,这样就能利用这些设备完成不同的任务了。

     一些儿童可能只需要很少的辅助科技设备,而其他一些儿童则可能要用到好几种。“FamilyConnect”网站上介绍的科技产品只是为了帮助家长熟悉不同种类的辅助设备,而绝非向儿童所做的推介。如果家长想要了解自己的孩子应该使用哪些设备,则可以向“视障学生教师”和教育团队的其他成员咨询。如果视障儿童已经上了小学,那么就可通过“辅助科技评估”来确定获取无障碍信息和完成学业所需的设备。

     几种辅助科技产品

     辅助科技设备的分类方式有很多种。其中一种简单的分类方式是将有镜头的助视器与无镜头的助视器分开,并将“高科技设备”单列出来。

     非光学设备

     非光学设备通常是指一般没有镜头的最简单的助视设备、电脑和电子产品。这些设备可帮助儿童更有效的利用视觉。非光学辅助设备包括:

     可使阅读材料贴近儿童眼睛的阅读架

     书写时所用的粗体标记

     书写时更容易看清的暗格纸

     用于数学计算的大字计算器

     可降低头顶灯光或阳光亮度的帽子

     光学设备

     光学设备,有时也被视为“低视力设备”,可使用镜头来帮助人们更好地利用视觉。这类设备包括多种类型的放大镜和望远镜。电子设备,及电子助视器,或者可利用镜头将放大的图象投射在电视屏幕或显示器上的电视助视系统也属于电子设备。

     “高科技辅助技术”

     许多人都用过“辅助技术”设备。这类设备借助电脑软硬件或者其他电子设备,来提供无障碍的环境信息,并可处理普通印刷读物,将其转换为视障人可以阅读的无障碍版式。因此,电子助视器既可算作光学辅助设备也可算作高科技辅助设备。

     不同的软件程序可以帮助视障人在电脑上获取无障碍信息。“屏幕放大程序”可放大电脑屏幕上的图象,“语音阅读软件”可读出电脑屏幕上的文字。

     儿童可能使用的设备

     儿童使用的设备必须符合其视觉、认知能力,以及在家庭、学校和社区生活中的实际需求。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儿童可能使用的设备。

     低视力儿童可能用到的设备有:

     眼镜或隐型眼镜

     手持式放大镜或固定焦距放大镜

     可调整高度,使读写材料更贴近眼睛的活动斜板

     覆盖在普通印刷材料上,能产生更好颜色对比的有色透明片

     有助于在书写时看清行线的黑线纸

     粗体记号笔

     大屏幕计算器

     磁带录音机或数字录音机

     装有屏幕放大程序的电脑

     电子助视器

     盲童可能用到的设备:

     盲文打字机

     盲文字板和字笔

     用于书写或画图的有凸起行线的纸张

     用于签名的写字板

录入:伊然 添加:2013-08-1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