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如何让视障儿童爱上眼镜?

如何让视障儿童爱上眼镜?

作者:译者:雪岚
来自:《踏浪视障人电子资讯》
人气:3183
2013-07-31

 

     视障且有其它特殊需求的孩子常要预约、探访大量的眼科医生,医生们总会尽其所能为孩子们提供最佳支持。需要佩戴眼镜则是建议之一,不过让孩子佩戴眼镜不是件容易的事。

     根据我的从医经验,当孩子们被告知要戴眼镜时,有些孩子会欣然接受,但有些孩子却不愿意配合,因此如何说服他们戴上眼镜是一件棘手之事。孩子们不愿意佩戴眼镜的理由有很多:有些孩子只是因为不愿意看上去“与众不同”;有些孩子则不喜欢戴上眼镜后的感觉,还有一些孩子只喜欢摆弄眼镜,而不喜欢戴着它。我曾遇到过一个孩子,她不愿意戴眼镜的原因只是因为不喜欢戴着眼镜视物(尽管她所看到的景象模糊不清。)

     为了能不戴眼镜,孩子们总会想尽各种办法,他们常用的方法有:把眼镜藏起来;告诉大人他们不需要眼镜;将眼镜摔碎;上学时忘带眼镜或戴上眼镜后时不时地摘下眼镜。

     态度保持始终一致

     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方法来帮助这些孩子,其中最主要是对待孩子戴眼镜问题的态度要保持始终一致。首先,很重要的是要与家长沟通,就验光师要求孩子佩戴眼镜的时间与时长与家长进行详细探讨。通过家长的配合,孩子所接收到的信息能始终保持一致,这样孩子就明白他们应该怎么做。接着,需要帮助孩子了解配带眼镜的重要性,这一点很关键。

     选择佩戴眼镜的时间

     对于那些懂事的孩子,开始时可以允许他们选择戴眼镜的时间。最近,我就碰到过这样一个孩子。现阶段,他同意在家看电视与打电脑游戏时戴眼镜。过一段时间,我将适时地鼓励孩子在临下课前戴上眼镜看交互式白板上的内容。希望通过这些方式,可以慢慢地培养孩子戴眼镜的习惯。将来,我还会拿一些戴眼镜的明星照给这名小学生看,让孩子明白戴眼镜的人其实有很多。

     我也曾与其他一些孩子订立了“协议”,协议上写明他们上某些课时要戴眼镜,而上其它课或课间休息时不必戴。绝大多数孩子都喜欢这种方式。

     更具条理性的方法

     对于一些伴有严重认知障碍的孩子,则需要更具条理性的方法。此类孩子需要从事一项能吸引他们全部注意力的活动,这样他们就能忘记戴眼镜一事,进而鼓励孩子在从事这一活动时把眼镜戴上。

     让戴眼镜变成一件乐事

     刚开始时,鼓励孩子佩戴眼镜还可以采用另一种方式,那就是把眼镜当作一个装饰物,这样孩子们慢慢就会习惯戴眼镜。开始时,可以让孩子戴一些有趣的装饰性眼镜或有大镜片的面罩。

     让孩子们习惯戴上眼镜的方法有很多,不过需要态度保持始终一致与适当的鼓励。我发现,根据孩子的喜好来选择佩戴眼镜的方式是最有效的。

 

录入:伊然 添加:2013-07-31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