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盲孩子的社会生活

盲孩子的社会生活

作者:玛丽·费尔南德兹 译者:春鸭
来自:《踏浪视障人电子资讯》
人气:3562
2013-05-30

 

      如果你的孩子是盲童,你该怎么做呢?这里,我将介绍一些应对困难的方法和步骤。

      社会技能

      社会技能为什么重要呢?我们从小就开始了社会化的进程。我们与父母、家人和其他儿童均存在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盲童也不例外,同样有着与其他人一样的社会交往需求,要尽量帮助盲童按照正常的方式发展。如果你的盲孩子乱发脾气,你该如何反映呢?你或者因为他是盲孩子而放纵,又或者象对待其他孩子那样惩罚他?无论是盲孩子还是明眼孩子,在惩罚他们时都要适当。通过这样的方式,家长可以开始教孩子什么是适当的公共行为。此外,盲孩子还应知道,他们不能因自己的眼疾而为所欲为。如果盲孩子有兄弟姐妹,那么惩罚就更显重要了。不要偏爱孩子,否则会破坏盲孩子与兄弟姐妹间的关系。

      探索世界

      要让孩子走、跑、攀爬和摔跤。在探索身边的世界时,所有出学走路的孩子都会摔跤,所有的婴儿也都会跌跌撞撞。要让盲孩子也经历这样的过程。当盲孩子摔倒时,他们会自己爬起来。担心孩子的安全是正常的,但不能过度,要象对待明眼孩子那样对待盲孩子。不要因为怕盲孩子受伤就耽误了他们的发展。

      使用盲杖可以帮助盲孩子自由、自信的行走。一英尺长的盲杖就会为盲孩子拓宽一英尺的世界。要尽早把盲杖交到盲孩子手里,即使他们只是拿着盲杖在身边敲来敲去。给盲孩子创造更大的探索空间可以帮助他们提高日后的活动能力和独立性。

      触摸是盲人了解世界的基本方式。要让盲孩子触摸他们能触摸的所有东西。要通过充分的触摸,让孩子了解物体的形状。之后,还要告诉盲孩子,在某些情况下户外一些不能摸的东西。但是,一定要尽可能多的让盲孩子触摸物体。

      在盲孩子成长过程中,还要尽早帮助盲孩子克服“盲态”,使其不至于成为习惯。所谓“盲态”是指诸如不断地擦眼睛、摇摆、俯仰、点头等行为。要在这些行为成为习惯前改掉它们。

      交友

      如何帮助盲孩子交友是盲孩子的家长们面临的一大问题。首先家长们要认识到,在盲孩子的交友过程中,尽管家长们能做许多事情,但绝对做不了所有的事情。创造并保持与他人的友好关系是我们终生都在完善的技能。帮助盲孩子交友对成年人来说是个困难的过程,让盲孩子独立交友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在帮助盲孩子交友时,家长能做些什么呢?要和盲孩子谈谈学校里的男女同学。他们喜欢什么?是否在操场上玩儿?要允许盲孩子邀请朋友来参加家庭活动。对那些不了解视障或不知道如何帮助视障儿童的家长来说,这些办法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支持。可以邀请盲孩子的朋友或家长来家里玩儿,让邀请来的家长看看孩子间的交流,并结合盲孩子所表现出的友谊,与邀请来的家长谈谈视障。这样做会让邀请来的家长感到轻松。如果有朋友邀请盲孩子去参加家庭活动,一定要鼓励盲孩子去。

      在操场上,友谊会经常受到考验。在明眼儿童玩耍时,盲孩子有时会孤独地站在一边。如果盲孩子年龄尚小,家长则可以和老师谈谈这一情况。同学间的友谊开始于教室,而不是操场。如果盲孩子在班里有要好的小朋友,那么在玩耍时老师可以把盲孩子带到小朋友旁边。许多6岁的孩子在看到滑板时会忘记一切。在参与活动时男孩子会比女孩子困难一些,因为男孩子更爱剧烈的活动。在校外发展盲孩子与同学间的友谊,可以大大增强在校内盲孩子与其他同学的融合。

      分享和关怀

      大部分孩子从小就被教育要和他人分享玩具和零食,在别人难过时去安慰别人,并与他人相互帮助。家长要向对待健全孩子那样坚持不懈地把这些观念教给盲孩子。在准备这篇文章时,我读了一些很荒唐的文章。这些文章说盲孩子因为看不见别人的面部表情,而无法对别人产生同情。这样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同情不仅仅来自于视觉,而且也来自于声音线索和人们所说的话。在和姐姐通电话时,你怎么知道她不高兴?盲孩子完全有能力学会同情别人。但如果孩子只把别人看作佣人,认为别人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他服务或等待他的命令,那么他将无法理解别人的需求和感受。绝不能让盲孩子养成“盲权利感”,及因为盲而拥有权利的感觉。

      有些盲孩子缺乏个人空间的概念。不同文化对个人空间有着不同的理解。在美国,人们在谈话时通常相隔一臂远。如果没有特别的原因,距离太近会让人感到不舒服。盲孩子需要学会把握与他人之间的舒适距离。同时,也不要让盲孩子随便摸别人的脸。

      最后,要教盲孩子在用餐时如何正确地使用刀、插和勺子。开始时盲孩子可能会象其他孩子一样笨拙,但他们终会找到窍门,而且对这些餐具不再恐惧。

      青少年时期

      今后,盲孩子会进入青少年时期,盲孩子的家长同样会遇到其他青少年家长所面临的问题。即使在这个困难的阶段,盲孩子的家长也要鼓励盲孩子走出家门,与人们接触。要鼓励盲孩子参加学校活动,做社区服务,打夏季零工,或者参加“全美盲人联合会”的夏令营。如果盲孩子想要加入仪仗队,那么家长就要去请教已经加入了仪仗队的盲人,看看盲人在仪仗队里需要什么技术。我是个歌手,高中时一直是合唱队的成员。我多次参加了在其他州举行的全国比赛,并在比赛中结交了许多朋友。大部分青少年总是在努力寻找当前和今后的社会定位。有时,盲人青少年会觉得孤独,因为好象没有人可以理解他们。盲孩子与其他盲人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盲孩子了解了一些成年盲人的事业和家庭后,他们会更多地了解他们在生活中的可能性。

      盲人青少年也会象明眼青少年那样希望与异性约会。自然,家长会按自己的价值观和信仰来安排盲孩子的约会。今天,公开示爱对青少年来说已经是很普通的事情。在停车场、商店或其他公共场所经常可以看到接吻的青少年。要让盲人青少年知道其他人会关注这样的行为,公开示爱真的是很公众的行为。盲人青少年应在达到一定年龄后注意个人卫生和时尚。男孩和女孩应该注意修剪毛发。女孩要清洗和整理头发,如果需要,女孩还要化妆,并根据自己的喜好搭配着装。

      时尚对盲孩子结交朋友是很有帮助的。不要按照家长的穿戴风格去安排孩子的着装。如果孩子按照家长的风格着装,那么其着装就会与其他青少年格格不入。要带孩子去服装店,让个人导购帮助孩子挑选衣服。也可以让孩子和朋友一起去买衣服。要了解怎样的时尚风格才适合孩子。要让盲孩子知道什么颜色、样式最适合他们。虽然有些家长不希望自己14岁的女儿化装,但14岁的女孩应该知道上学前如何化妆。盲人化妆是要用到一些技术的,所以家长要学习这些技术,并帮助孩子学习这些技术。“全美盲人联合会”的许多盲人女性会员很愿意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化妆技巧,所以请问问她们。

      结语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家长比其他人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家长可以按照自己认为适当的方式培养孩子,但一定要制定高标准。据我所知,所有成功的盲人都有具有支持性且富有爱心的家长。他们的家长都曾告诉他们要振作起来,去争取生活。

 

录入:伊然 添加:2013-05-30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