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信息 /2012年布莱尔诞辰纪念日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2年布莱尔诞辰纪念日座谈会在京召开

作者:赵公正
来自:
人气:617
2012-01-10

 

图为会议现场

      2012年1月4日是世界盲文之父法国盲人路易·布莱尔诞辰203周年,1月6日也是他去世160周年。为纪念这位杰出的盲人,中国盲人协会、中国盲文出版社1月6日在中国盲文图书馆联合召开了布莱尔诞辰纪念日座谈会。

      会议高度评价了路易·布莱尔对盲人文化事业的杰出贡献,并对通用盲文标准研究课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盲协主席李志军,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常务副主席李伟洪,副主席腾伟民、杨佳,中国盲文出版社社长张伟,总编助理沃淑萍出席了会议,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北京盲人学校、中国盲文出版社等单位的二十多位教育专家和盲人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伟洪副主席主持。

      会上,中国盲文出版社张伟社长向与会人员着重介绍了中国盲文图书馆新馆开馆以来的情况和2012年中国盲文出版社工作要点,出版社将从全面实施盲文出版工程、充分发挥中国盲文图书馆“五个中心一个窗口”作用、创新发展模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自身建设等多方面入手,切实加快推进全国盲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全国盲人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

      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盲协主席李志军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盲人文化工作随着信息化社会飞速发展而日新月异,盲人对文化的需求和对文化获取手段的要求日益提高,盲人文化工作者肩上的责任更为重大。要紧紧抓住当前国家大力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有力时机,紧密结合盲人生活实际,加快推进盲人文化事业发展,让盲人能够更加充分地参与到社会各个领域的建设之中,共享社会文明进步成果。他还就2012年中国盲协工作要点向与会同志作了简要介绍,力求努力创新工作方式和手段,为保障盲人权益、服务盲人群体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通用盲文标准课题展开讨论,确定汉语盲文完善改革要以方便盲人文化学习为出发点,以实践检验为标准,注重计算机和电脑软件在盲文学习和改革实践中的运用。

图为中国盲协赠送中国盲文图书馆铜鼎揭幕

      会后,中国盲协向中国盲文出版社赠送了铜鼎,以庆贺中国盲文图书馆新馆开馆。

      路易·布莱尔发明的6点制盲文是造福盲人的伟大创举,给全世界盲人锻造了一把能打开知识宝库的金钥匙。布莱尔于1809年1月4日出生在法国,1852年1月6日逝世,被国际公认为世界盲文之父。布莱尔盲文1874年传入中国,也给中国盲人带来了希望。

 

录入:清毅 添加:2012-01-10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