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对视障幼儿早期咨询指导的尝试

对视障幼儿早期咨询指导的尝试

作者:费玉华 谌静
来自:
人气:2760
2011-08-19

 

      儿童早期教育已经成为一个广受重视的研究领域,视障幼儿的教育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并非所有的视障幼儿都能进入幼儿园接受早期教育,我国大陆0-3岁视觉障碍儿童的早期教育研究还很少。视觉障碍儿童的早期咨询指导是对入园前或无法按时入园的儿童及其家长进行的训练或指导,目的是挖掘视觉障碍儿童的潜力,尽早的补偿其视觉缺陷,使视觉障碍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

      视觉障碍早期咨询指导工作的产生源于社会发展的需要、家长的需要及儿童自身发展的需要。发达国家和地区视觉障碍儿童的早期干预已经做到从零岁开始。国内视觉障碍儿童家长也逐渐认识到早期教育的重要性,但苦于无人指导。视觉障碍儿童由于早期教育的缺乏导致很多问题的产生,如不主动拿物品、回避陌生的人环和境、情绪不良等,这些可能对他们的一生都会产生不良影响。

      基于以上认识,北京盲校从2002年4月开始了对0—6岁视觉障碍儿童的早期咨询指导工作。早期咨询指导工作的方式主要有定期来校、电话联系、网络联系、家访等四种。

      视觉障碍儿童早期咨询指导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指导家长在家庭活动中要遵循以下重要的原则:尊重视觉障碍儿童的个性、鼓励儿童独立探索、从生活和实践中学习、在真实的环境中学习、人与事要保持一致、与社区保持联系等。

      经过几次中美专家的培训,我们觉得收获最多之处就是对这些原则的掌握。以上原则指导意义很强,对于中国的家长非常重要。因为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中对其非常重视,有的家长会对自己的孩子非常宠爱,认为自己的孩子看不见所以不让他们去学可以学会的东西,而一旦错过了最佳发展期,孩子的发展会受到严重影响。有些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是视觉障碍之后会被一种消极的情绪所包围,不让自己的孩子走出家门,这对儿童的发展非常有害。家庭与社区相联系就要求儿童一定要走出家门,多和普通小朋友交流,尽早接触社会并努力融入社会。

      2、协助家长正确了解视觉障碍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关注儿童的最佳发展区,关注儿童的全面发展。根据培训的内容和相关书籍,为家长提供参考资料。

      3、希望家长参考一些普通幼儿教养与教育方面的书籍。视觉障碍儿童首先是儿童,很多普通教育理念、原则、方法同样适用于视觉障碍儿童。

      4、向家长传授具体的技能,如如何培养视觉障碍幼儿的生活技能、如何创设语言环境,如何进行定向行走的训练等。

      5、对家长进行心理指导。很多家长会在心态上出现一些问题,如感到焦虑、自卑、不公平等,这些无形中会对幼儿的成长产生不良的影响。所以与家长进行心灵的沟通,以帮助他们保持平和心态,有助于家长正确地教育幼儿。

      6、有针对性地对视觉障碍儿童的行为问题进行干预指导

      主要根据家长反映较多的儿童行为问题提供相应的指导策略或实地指导。在实践中我们发现视觉障碍儿童存在一些常见的行为问题并尝试指导家长进行解决。如孩子没有时间观念,不按时作息——要让儿童了解白天、夜晚等时间观念,白天尽量给他足够的刺激,晚上要给他一个安静的环境,让他了解夜晚就应该睡觉;如孩子不喜欢触摸柔软玩具或毛绒性玩具——最好将这类物品放在孩子经常接触的地方,让儿童不经意的接受这些刺激让他接触各类玩具,只要是安全他的都让他体验,并且要逐步增加刺激;如儿童不用手拿东西而乱扔东西——利用正强化,孩子接触时,及时地表扬和鼓励,同时也要采取适当的惩罚,不拿就不给他吃或是拒绝他的请求等;如捂眼睛、转圈等不良行为——采取分散其注意力,并且多增加与他合作游戏的项目;如生气时总打自己头部或是揪头发——在其发脾气时,帮他找发泄工具,可以用桌子、音乐玩具等作为发泄替代物,或是采取转移他注意力的方法。

      7、当孩子出现家长要求的行为时,家长就要及时地强化(儿童日常喜欢的东西,包括抚摸、拥抱、食物等),促进良好行为的养成。

      8、强调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平等、舒适的学习和训练环境。

      我们开展早期咨询工作已经四年,接受过训练或指导的儿童有的现已在普通幼儿园或普通小学随班就读。有的在盲人学校小学或幼儿班就读,年龄较低的儿童仍由监护人在家进行指导和训练,经过训练的孩子能力较强,并且能很快适应学校生活。经过早期咨询的儿童后来入园学习,而且这逐渐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参加咨询的儿童纷纷要求入园学习,目前已经有两名三岁幼儿入园。

      我们在工作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如视觉障碍儿童日常生活的具体情况主要靠家长介绍,大部分儿童不可能实地观察;家长很忙,有些训练不能做到连续性操作,儿童进步较慢;有的视觉障碍儿童身体素质较差,对于训练不能保证连续进行,效果不明显等。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深入研究。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8-1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