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以家庭为依托 探索0~4岁视觉残疾幼儿教育的模式

以家庭为依托 探索0~4岁视觉残疾幼儿教育的模式

作者:陈曦
来自:
人气:2075
2011-08-18

 

      早期教育对于儿童一生的成长至关重要,视觉残疾幼儿的早期教育比正常儿童的教育更具意义。视觉残疾幼儿发现得越早,干预得越早,效果越好。目前,我们对视觉残疾幼儿的早期干预是通过教师和家长来实施的,采取以家庭为依托、盲童学校为支撑、培训家长和教师定期家访为主要服务形式。我们通过早期发现、筛查评估、制定和实施个别化家庭服务计划等探索中国0--4岁视觉残疾幼儿早期教育模式。

      一、如何找到视觉残疾幼儿

      视觉残疾幼儿早期教育的挑战之一是如何找到视觉残疾幼儿,无论盲童学校、还是地方残联系统、民政系统都没有一个具体视觉残疾幼儿的数据库,而要想为这些婴幼儿和家庭提供服务,就需要通过多种途径找到散落在家里的视力残疾婴幼儿。

      首先,这个阶段的许多家长不认为他们的孩子需要早期教育,四处求医问药、找出病因并加以治疗们是此时大多家长认为的主要任务,因此不可能期望所有家长都能主动联系盲校或老师或将视觉残疾幼儿送到学校接受老师的咨询。即使找到他们,有些家长也会刻意逃避、拒绝或隐藏,甚至会将自己的愤怒迁怒于老师,给找到视觉残疾孩子带来许多挑战。

      其次,由于国家目前未将0—4岁残疾婴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因此无论是人员编制、还是日常经费、交通工具等不足严重影响了老师的出行,从而给顺利找到孩子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尽管如此,找到视觉残疾幼儿的途径和方法还是有很多种方式和途径的。

      1.广泛的社会宣传。残疾幼儿的早期发现要依靠广泛的宣传和社会动员。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或分发宣传册给街道社区、村委会等方式,向社会宣传视觉残疾幼儿早期干预的重要性以及盲童学校提供视觉残疾幼儿教育的有关信息,让家长理解早期教育给儿童带来的好处,也可以促使家长主动与盲校建立联系通道,为视觉残疾幼儿教育大好基础。此外,通过此种宣传动员工作,也可以促进社会对视觉残疾儿童的理解,以便将来视觉残疾儿童进入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2.学校自主寻找。学校主要通过学校网站照射启示、邮寄致家长信件、自制宣传卡片等途径来对外发布信息,寻找需要干预的视觉残疾幼儿。

      3.加强部门联系。学校密切与各县市的残联、计生委、卫生局、福利院等职能部门和医疗机构的联系和合作,以便获取有关视觉残疾幼儿的信息,从而保障新增视觉残疾幼儿的持续发展。

      二、视觉残疾幼儿的评估

      当视觉残疾幼儿被发现后,筛查评估是非常有必要的。筛查评估的目的不是为了给幼儿贴上视觉残疾幼儿的标签,而是为了了解幼儿的视觉损伤及在不同领域的发展状况,以便为制订家庭干预计划提供有效的依据。家长与教师共同设计筛查评估流程,全程参与整个活动过程,以便使筛查评估更全面和精确,

      (一)评估的原则

      1.以家庭为中心。主要是在对视觉残疾幼儿功能性发展和家庭环境进行初步评估。家庭是视觉残疾幼儿生活的主要环境,在幼儿熟悉而舒适的环境中,在有其熟悉的家庭成员参与下进行,才能使视觉残疾幼儿真实表现出自己能力的真实水平。评估时要排除环境中的不安全因素,还应该考虑室内外的采光和照明,测试物的大小、颜色、摆放位置、色彩对比;用于评估视觉残疾幼儿或访谈家长时使用的桌椅等家具的尺寸是否适宜等因素。此外,也要尽可能利用幼儿熟悉的玩具和家庭现有资源的资源作为评估工具,以便获取幼儿的各个方面的发展状况。

      2.家庭成员参与评估。评估最好要求家庭成员参与,一来可以让家庭成员了解评估目的、程序和结果,二来也可以让家庭成员学会一些简单技能,以便未来对幼儿进行干预和训练。家长既是参与者、也是合作者。

      (二)评估的内容

      由于0—4岁视觉残疾幼儿的教育是在家庭内通过教师和家长的共同合作实施的,因此评估包括对家长和幼儿两个方面的评估。

      1.对家庭的评估。家庭成员对视觉残疾幼儿的态度、期望、素养等对幼儿干预的效果非常重要,因此要通过观察、访谈等了解视觉残疾幼儿家庭的基本情况、家庭中父母对视觉残疾幼儿的态度和期望、抚育观念和做法、了解与幼儿生活关系最密切的家庭成员基本情况等,以便为制订家庭敢于计划打好基础。此外,也要想家庭成员了解视觉残疾幼儿的既往医疗病史,用药及接受治疗情况及幼儿怎样表达自己的需要和喜好,喜欢或不喜欢的人或事情;如何使用物品,会玩哪些玩具;吃饭、如厕、就寝情况等有关信息。

      2.幼儿能力的评估。自然环境中对视觉残疾幼儿进行观察评估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教师可以建立观察表,罗列观察清单,对视觉残疾幼儿视觉、语言、生活自理、粗大、精细动作等八大领域的发展进行观察评估。教师应根据幼儿的视觉缺陷、个性特点为每个视觉残疾幼儿创设符合其发展水平的活动情境,借助幼儿的日常用品或是熟悉的玩具,设计有助于他们最佳表现的、适宜的游戏活动来评估幼儿的发展状况。

      三、个别化家庭服务计划的制订与实施

      根据对视觉残疾幼儿和家庭需要的评估,为以家庭为主要活动场所制订视觉残疾幼儿家庭服务计划。

      (一)个别化家庭服务计划的制订

      家长的需求是制订家庭服务计划的最优先考虑的因素。没有家长的信任、支持,无论看起来多好的家庭服务计划不可能有效的实施。通常家庭服务计划是由教师和家庭成员共同制定的针对视觉残疾幼儿的教育服务计划。内容通常包括:视觉残疾幼儿的家庭信息、家庭环境和社区资源的描述;视觉残疾幼儿在认知、语言、生活自理等领域的现有发展水平的分析;参与干预的人员信息,家访开始的时间以及预期延续的时间,家访的频率及干预方法等。依据视觉残疾幼儿发展的八大领域,结合家长对幼儿发展所关注的问题和期望制定幼儿的短期、长期和年度发展目标,对于4岁以上的视觉残疾幼儿还应考虑从家庭到学校教育有关转衔方面的内容。

      此外,个别化家庭服务计划不是一成不变的。应定期对干预效果进行小结,至少每年用俄勒冈量表(Oregon 量表)对视觉残疾幼儿进行一次全面评估,这样便于检查期望目标的达成情况,如果进展不尽如人意,幼儿对活动没兴趣或不能完成的不要强迫,应该对发展目标、干预策略及方法作适当的修改。制定家庭教育计划或是调整培养目标时,要请家长参与,多听家长的意见,不要以专家的身份对家长横加指责。

      (二)个别化家庭服务的实施

      早期干预要获得成功,最重要的力量还是来自家庭成员的努力。教师应合理安排家庭走访的频率和走访时间,做好家访前的准备工作,与家长建立友好、信任、平等的伙伴关系运用自身掌握的知识和技能,通过定期对视觉残疾幼儿家庭进行走访等形式的给予家长适时、专业、具体的帮助和指导,并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和社区资源的作用,促进视觉残疾幼儿最大程度的发展。

      1.改善家庭环境。教师在进入家庭之后应遵循安全有序、便于幼儿移动、有选择的、自然的、有教育和发展性、尊重幼儿个体特点且促进视障儿童的独立的原则,帮助家长创设适宜视觉残疾幼儿活动和发展的环境,并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造和调整家庭环境的建议。比如针改造环境中的不安全因素;调整光线、照明、色彩、对比度等。值得一提的是,家庭环境的改造和调整要因人而异,因家庭而异。

      2.支持家长。家庭服务计划的实施有赖于家长的重视和配合。根据家长的要求和幼儿的能力,确定出优先训练的重点技能。特别是前几次的家访,老师要尽可能直接与幼儿工作,以以便让家庭成员通过老师的示范学会如何教育和帮助视觉残疾幼儿。教师与视觉残疾幼儿互动时,要为家长展示技巧,培养家长举一反三的能力。鼓励家长分享他们对自己孩子的观察、他们的担忧和他们对孩子设定的目标。每次走访家长都要留足够的时间听取家长的意见以及给予反馈。每次家访后,也要给家长留任务,下次家访时要了解家长是否落实了之前走访的建议和任务,观察幼儿与上次相比是否取得进步。此外,教师应为家长安排家长培训、亲子活动等集体互动活动,以帮助家长更好地掌握和视觉残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8-1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