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各地简讯 /浙江省“十二五”规划明确:保障残疾人权益、全面加强特殊教育

浙江省“十二五”规划明确:保障残疾人权益、全面加强特殊教育

作者:
来自:浙江省残联
人气:937
2011-03-25

 

      《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2011—2015年)规划纲要》是未来五年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省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纲要中浓墨重彩地体现了对残疾人事业的特别关注和重视,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卫生康复服务、安全的住房和义务教育的任务和目标。纲要共分为十二篇,分别在第十篇“加强社会建设”中以“保障残疾人权益”为题、在第八篇“建设创新型省份”中以“全面加强特殊教育”为题专节讲述残疾人事业;同时,在“专栏13‘富民惠民’十大工程”中的“社会福利工程”、“教育公平工程”两项工程,以及在其他多个章节提及残疾人事业相关情况。

      在第十篇“加强社会建设”中第四章第五节以“保障残疾人权益”为题专节指出:全面关心和尊重残疾人,以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办好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和创建扶残助残爱心城市为抓手,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卫生康复服务、安全的住房和义务教育。加强残疾人特别扶助,推进残疾人服务设施与服务能力建设。加强残疾人专职、专业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提高社会化、规范化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

      在第八篇“建设创新型省份”中第二章第四节中以“全面加强特殊教育”为题专节指出:完善特殊教育布局,建成盲教育以省为主、聋教育以市为主、培智教育以县为主的特殊教育中小学布局体系。增加特殊教育投入,加快改善办学条件,充分满足残疾人平等接受教育的需要。继续对大中小学残疾学生实行学费、住宿费减免政策,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助学。

      在“专栏13‘富民惠民’十大工程”中的“社会福利工程”中指出:残疾人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在“教育公平工程”中指出:实现特殊教育全面覆盖。

      同时,在第十篇第二章第三节“构建新型社会福利体系”中指出:发展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事业,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和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合理布局福利设施,切实保障“五保三无”对象、困难老人、孤残儿童和重度残疾人对公办福利机构的需求。在第十篇第三章第二节“完善新型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指出:加强残疾预防,全面实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和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将残疾人基本康复项目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报销与救助范围。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3-2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