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事业动态 /回良玉强调要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

回良玉强调要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

作者:
来自:国务院办公厅
人气:809
2011-04-08

 

      4月8日,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回良玉在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
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
推动“十二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
邓朴方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8日在京召开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以真挚的人道主义情怀关心残疾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重视残疾人工作,进一步加快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使残疾人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就业等基本需求得到制度性保障,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推动“十二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回良玉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十一五”时期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残疾人生存和发展状况明显改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更加和谐、国际影响日益扩大,为改善民生、保障人权和加强社会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回良玉指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特别需要扶助的社会群体,残疾人状况最能体现社会关爱。当前我国残疾人事业正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多年的工作实践基本确立了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的发展道路。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意义,继续把残疾人工作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确保政策到位、投入到位、工作到位,为残疾人创造更多的福祉。

      回良玉强调,“十二五”时期是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时期。要以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为主线,按照“完善保障保基本、突出服务促发展、增加供给惠民生、强化机制利长远”的总体要求,推动“十二五”时期残疾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一要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将残疾人普遍纳入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并给予重点保障和特殊扶助,保障贫困残疾人的基本生活。二要健全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残疾人公共服务机构和服务能力建设,促进残疾人社会参与和全面发展。三要增加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投入,着重保障残疾人生活、医疗、康复、教育、就业等基本需求,使更多的残疾人特别是重度残疾人、农村残疾人和残疾儿童能够享受到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四要强化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长效机制建设,建立投入稳定增长的残疾人事业发展经费保障机制,形成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工作合力,为残疾人事业长远发展打好基础。各地区要抓紧制定本地区残疾人事业“十二五”规划,各有关部门要制定配套实施方案,确保残疾人事业“十二五”规划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联名誉主席邓朴方在讲话中强调了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对做好“十二五”时期的残疾人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听取了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了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草案。国务院残工委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录入:清毅 添加:2011-04-0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