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事业动态 /中华医学会第十二届全国眼科学术大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

中华医学会第十二届全国眼科学术大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康复部
人气:890
2007-09-04

 

      中华医学会第十二届全国眼科学术大会,于2007年8月30日至9月2日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来自全国的眼科医护人员、国际防盲组织、眼科设备生产厂家等近万人参加了大会。大会邀请卫生部和中国残联做专题发言。

      中国残联康复部一处杨津惠处长在防盲专题会议上做了"建立500个白内障无障碍县,推动我国防盲治盲事业的发展"的发言他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有残疾人8296万,其中视力残疾人1233万人,白内障仍是首位致盲原因,是眼科医疗和视力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重点。国家历来重视白内障复明工作,从1988年起纳入国家计划,截止2006年底,有600多万白内障患者得到手术复明。白内障复明工作呈现了与国家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的新局面。但是,由于多种原因,我国白内障防治工作仍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有百万人口手术量低,边远地区眼科服务能力薄弱,难以满足白内障手术需求,公众对白内障防治意识不高,手术费标准不统一,贫困白内障患者无力承担手术费用,手术难的问题十分突出,成为严重的社会负担。

      面对白内障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需要探索和建立一种由政府组织领导、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提供政策经费制度保障、可长久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视觉第一中国行动"二期提出了建立白内障无障碍区的设想,经过5年多的实践取得了成功的经验。2006年7月18日,卫生部和中国残联共同印发了《全国防盲治盲规划(2006-2010年)》,提出了"全国创建500个白内障无障碍县(区)"的任务目标。经过努力,使500县达到以下目标:政府组织领导无障碍,白内障筛查及患者组织输送无障碍,公众对白内障知识无障碍,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无障碍,患者承受手术费用无障碍,白内障复明服务工作机制运行无障碍,保证新生白内障盲发现一例及时手术复明一例。

      建立500个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解决了这些地区白内障手术难、手术贵的问题,减轻了国家、社会和家庭负担,提高当地白内障百万人口手术量,推动了基层眼科建设,提高了眼科服务能力,实现了白内障盲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促进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

      发言受到大会主席赵家良教授及与会者的高度评价,认为这是推动我国防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他们表示将积极参与500个白内障无障碍县的建立工作。

 

录入:伊然 添加:2007-09-04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