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事业动态 /全国盲人按摩工作研讨会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

全国盲人按摩工作研讨会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人气:1040
2006-12-15

 

      全国盲人按摩工作研讨会,于2006年10月18日至22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黑龙江农垦总局的劳服中心主任、盲人按摩指导中心负责人等46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主任王建军、原副主任成为品,青海省残联理事长李生祥、副理事长程致和、魏洪出席了会议;王建军主任和李生祥理事长致词并讲话。

      会议由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张宝玉副处长主持。大会听取了北京、内蒙古、江苏、黑龙江、青海等省(区、市)的经验介绍和其他各省(区、市)的盲人按摩“十五”工作总结;并对“十一五”盲人按摩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热烈地讨论,顺利分解下达了各省(区、市)“十一五”期间的盲人按摩工作任务数。就如何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贯彻落实《盲人按摩工作“十一五”实施方案》,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十一五”期间重点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加强行业管理,规范盲人按摩市场

      ——采取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培养培训力度,提高培养培训质量。根据保健按摩师国家职业标准和职业资格培训教程,依托盲人按摩学校、盲校、盲人按摩机构、残疾人职业培训机构及社会职业培训机构,认真组织保健按摩师技能培训。盲人初级保健按摩师资格培训时间不得低于240标准学时,其他各级保健按摩师晋级培训时间不得低于160标准学时,确保培训质量。有条件的省(区、市)可以在技能培训之前组织盲文入门学习培训,以提高盲人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各级残联盲人按摩指导中心要依托盲人按摩中等专业学校,残疾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和社会中、高等学院校,大力培养盲人医疗按摩人员。

      ——继续做好盲人保健按摩机构认定和年度检查工作。各级残联盲人按摩指导中心要转变观念,提高自身服务意识;既要做好审批把关工作,更要做好服务工作,努力为盲人开办按摩机构做好审批把关工作,更要做好服务工作,努力为盲人开办按摩机构创造条件,起到帮助、促进的作用。针对当前按摩市场不规范、从业人员参差不齐等现象,各级残联盲人按摩指导中心要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认真抓好盲人按摩的行业管理工作,联合当地公安、税务等有关部门,加强年度检查工作,杜绝无照经营、无证上岗、不正当竞争、超范围经营以及机构分布不合理、卫生条件不合格、按摩手法不规范等现象,以维护盲人按摩人员的权益,保护消费者利益,使盲人按摩事业健康稳定发展。对于不符合条件的盲人按摩机构,要责令限期改正,到期仍达不到条件者,将会同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予以处理。

      二、做好工作重点的转移

      我国的盲人大部分在农村,“十一五”期间盲人按摩工作的重点是农村,各级残联盲人按摩指导中心要认真做好业务重点由城市向农村转移的工作;由于农村盲人按摩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认真做好针对农村、乡镇盲人的宣传、调查、摸底、筛选等方面的工作,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保障盲人按摩工作在农村开展过程中人员和经费的落实。

      三、加大就业扶持力度,鼓励就地就业

      鼓励农村、乡镇盲人就地就业、在农村就业。对于在当地就业或创业的农村、乡镇盲人按摩人员,要加大扶持力度;有条件的地区对在当地就业或创业的农村、乡镇盲人按摩人员要在参加失业、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时,给予补贴以促进盲人按摩人员就地就业。

      四、做好大中城市在职盲人按摩人员的再教育,再提高

      对于大中城市的在职盲人按摩人员重点是做好再教育、再提高工作。各级残联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对当地的盲人按摩从业人员,要定期进行每年不少于20个学时的继续教育,不断提高其专业水平和竞争能力;有条件的省(区、市)可以根据当地情况对盲人按摩人员进行专业之外的知识能力培训,以提高其整体素质。

      五、做好保健按摩技能鉴定和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职务资格评审工作

      各级残联要认真做好保健按摩师技能鉴定和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职务资格评审工作。“十五”期间评审工作开展较好的有:辽宁、江西、内蒙古、河南、江苏、河北、吉林、湖北、重庆、云南、青海、山西、新疆、山东、天津、甘肃、陕西、北京等省(区、市)。仍未成立保健按摩师技能鉴定委员会和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职务资格评审委员会的省(区、市),应争取在一年之内成立,并积极开展工作,使盲人按摩人员真正享有与健全人平等的权益。

      六、积极开展盲人按摩学会学术交流和国际交往

      目前,已成立盲人按摩学人的有:江苏、内蒙古、河北、江西、北京、甘肃、云南、湖北、广东、黑龙江、青海、湖南、上海、重庆、陕西、山西、浙江、安徽、宁夏、大连等省(区、市)。未成立的省市应尽快成立,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工作。此外,有条件的省份应积极与国外联系,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交往,开拓国外就业市场,为盲人按摩人员提供更加广阔的就业空间,提高我国盲人按摩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对盲人按摩工作的开展和《盲人按摩工作“十一五”实施方案》的落实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录入:伊然 添加:2006-12-1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