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家长应怎样对待视障孩子可编辑文字 /视障儿童家长应怎样看待自己的孩子

视障儿童家长应怎样看待自己的孩子

作者:
来自:
人气:2403
2011-07-27

 

      在孩子没有降生以前,父母都对孩子抱有各种美好的幻想和期望,潜意识都将儿女视作自己生命的“延续”,把自己的理想寄托于儿女身上,这种期望一直保持到孩子出世。可是当孩子呱呱落地时或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有的父母看到或被告知他们的孩子有视力障碍的时候,这个家庭的每个成员都会感到震惊,首先是父母,因为他们都盼望自己的小宝宝聪明健康。全世界所有的盲童父母都会提出这样的问题:“这样的不幸为什么偏偏会落到我们头上?我们做错了什么事?难道是对我们过错的惩罚吗?”再加上亲友的反应,往往对盲童家长心情造成极大影响,使他们迟迟无法面对现实,甚至引起他们内心的痛苦。

      一、逐步接纳视障的孩子

      大多数父母从得知孩子有视力残疾到完全接纳,都会经历一段相当漫长而困难的心理历程。这种历程一般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否认和不安

      在初期,父母会拒绝接受这一事实,往往不愿意承认孩子的缺陷,产生心理防御,带着孩子四处寻医,却又不相信孩子是残疾的诊断结果,或是认为孩子只是发育较慢而已。这是一个短暂的过渡时期。事实上父母此时并未处于消极静止状态,他们的内心深处是极不平静的。他们感到悲哀和不安,经常失眠,表面上逃避现实,但实际上仍在积累各种治疗视障儿童的信息,寻找承认现实的内在力量。

      2.内疚和自责

      这是一个危险期。当认识到孩子的问题是不可能改变的事实时,父母一般都会责怪自己,有些父母甚至会过分自责,认为孩子的残疾是自己做了恶事招致的报应,或是在孕前某个阶段的过失造成的,从而产生深深的内疚和自责。内疚和自责会转化为过分的溺爱、保护和纵容,以此来作为对其子女的补偿,达到心理平衡。然而,也有些父母互相埋怨,把责任推到对方身上,甚至迁怒于孩子,最后可能导致夫妻感情破裂,乃至婚姻解体,或者单方面抛弃孩子。

      3.困惑和害怕

      面对充满未知的将来,困惑和害怕是正常的反应。此时的父母开始感到迷惘,不知希望之门在哪里,有些人转而求神拜佛,甚至请来巫医。这种急切地想尽一切办法治疗孩子眼疾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

      4.哀伤和退缩

      经过一切努力而奇迹并未发生,孩子的问题依然存在,这时父母的情绪会转为哀伤和退缩,他们很容易感到万念俱灰,对一切漠不关心,不愿与外界接触,怕别人询问孩子的情况,对别人投来的目光感到恐惧,哪怕是善意的目光。一般来说,父母

      停留在这个时期的时间并不很长。通常,周围一些成功的事例以及与孩子的不断接触会给他们带来新的希望。但也有些家长,尤其是边远农、牧区视障儿童的家长,由于不了解外界视障教育的信息,缺乏对视障儿童教育可能性的认识,会感到绝望而放弃。

      5.接纳和期望

      未踏入这个阶段以前,家长往往经历了无数的矛盾和辛酸。接纳则是理性的表现,亦是开始走向成功的标志。接纳表现在,接受孩子是残疾这个事实,承认孩子也有情感需要,并有权利去享受生活。期望着孩子能独立生活,像普通孩子一样能够成才。

      应当指出,以上种种不正确的态度会极大妨碍盲童的成长。因孩子失明而感到震惊和忧伤的母亲,如果不能用慈爱的口吻同孩子说话,那么孩子就会感到忧伤。只有那些能够正确对待子女残疾的父母才能找到帮助孩子开发智力和学习技能的最佳方法。他们能让孩子在童年时期就获得安全感和稳定感,这有助于孩子在以后的生活中克服种种困难。

      二、正确对待视障的孩子

      那么,视障儿童家长应怎样对待自己的孩子呢?

      1.体察视障孩子的情感和需要

      我需要知道你的存在,请抱紧我并跟我谈话

      视障儿童特别是盲童家长都必须懂得,他们失明的孩子首先是个孩子。虽然他在开始时并不知道自己看不见,也不知道自己和别的孩子有什么不同,但他有与其他儿童一样的需要,也像他们一样能够做出反应,也是一个有情感、有个性、有反应、有喜怒哀乐的人,有权利与其他人一样享受有意义的生活,他需要爱,也需要保护。他需要的是慈爱,而不是怜悯,从他出生的第一天起就需要在家里有一个安全的栖身之处。他需要了解家里的其他成员,通过嗅觉、触觉和听觉去认识他们。全家也应该帮助他熟悉自己的家以及周围发生的事情。

      2.不要溺爱和拒绝孩子

      把孩子藏起来不让邻居知道的做法是十分错误的,因为邻居对盲童的态度并不能由盲童的家长来决定。只有让邻居们有机会看到或接触到天性快乐的盲孩子,他们的错误想法才能得以纠正。如果父母能用正确的态度对待孩子,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邻居的态度。

      由于孩子有残疾,一些父母认为整天形影不离地照顾孩子才是最有效的,可怜孩子,不忍心让孩子学习,为孩子做任何事情,答应孩子的一切要求。相反,有些父母则讨厌残疾孩子的出世,嫌弃孩子,把孩子关在家里,只养不教,拒绝、冷落、排斥孩子。这些做法都是不正确的,不利于孩子的发展,不利于亲子和睦的家庭氛围。

      父母应该有计划地安排日常生活,让家人和孩子养成一定的生活作息规律,然后按部就班地逐步实施。尽量让孩子多学习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多走出家门参与一定的社会活动,尽量发展孩子的潜能。父母要以“平常心”来教育残疾孩子,不要给他特权,更不要放弃他,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规范和生活习惯,这样,社会上的其他人才能接受残疾儿童。

      3.家长要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也保持自己的身心健康

      教育残疾儿童不可能立竿见影。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父母在照顾残疾孩子的同时,也要保持正常的家庭生活和自身的身心健康。

      家长应怎样进行心理调适呢?在此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视障不是一种耻辱、罪恶,它只不过是一个苦难的磨炼。每个人生在世上多少都会遭遇到一些挫折和苦难,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父母千万不要怨天尤人、胡思乱想,感到羞耻、罪恶,抱有负债、还债的想法。要接受孩子的特殊情况,就像接受任何疾病一样,疾病会发生在任何家庭,它不是耻辱,只是不幸,需要勇敢面对它、接受它,尽力去解决并减低困难的程度。苦难对一个人的成长,也具有积极的意义,它是一种磨练,可以使人更成熟,活得更深刻。家有视障儿童的父母,要有这样一种认识,才能坚强地站起来。

      (2)视障儿童的父母双方都要负起照顾孩子的责任,任何一方责备对方的不是,或只由任何一方负担全部的责任,都将是很危险的事。视障儿童的父母,彼此应该密切合作,共同分担所有的困难和乐趣。

      (3)以你的孩子为荣,完全地接纳他,不要在意不知情者的言语和眼光,孩子对你及家人都有意义,你将和他共享生命成长的喜悦,抬起你的头,走你应走的路。

      (4)确认你应有的权利,除了你以外,社会对视障儿童也负有责任。该依法要求的,不要沉默。尤其是视障儿童的家长之间彼此可以相互扶持,分享甘苦和经验,要主动索取可用信息,懂得求助方法,向社会争取更多的关怀与支持。

      (5)父母除了照顾视障儿童之外,也该过正常的夫妻生活,参加社交活动、维持家庭中其他成员的和谐关系,享有自己的自由与生活天地。

      (6)学校的老师是你可信赖的朋友。你要经常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孩子身心的特点、缺陷与需求,和老师一起去制订个别教育计划,寻求有效的教育措施,分享孩子每一点进步的喜悦。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7-2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