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海外资讯 /美国盲人就业概况

美国盲人就业概况

作者:
来自:
人气:1077
2007-03-27

 

      美国政府规定,就业劳动的年龄为18-64岁。此年龄段的美国盲人中,就业率仅30%。他们对"盲人"的定义是包括完全失明者和0.1以下的视残者两部分,统称盲人。

      美国盲人的就业门路广而多样化,没有形成高度的集中性和单一性。从全国而言,能形成规模的主要是工人、教师、商业老板和机关职员。

      美国盲人、残疾人工厂有两类。一类是先进的工业企业;一类是以手工业劳动为主的"保护性"工厂。

      "西雅图盲人灯塔厂",在美国较有名气。该厂根据联邦政府的合同进行生产,产品有装订机、画板架、橡胶图章等。他们还与波音公司等飞机制造业合作,生产飞机零件。2001年,该厂有工人275名,其中包括盲人、聋盲人和多残者。盲人、聋盲人可以操作机器,多残者到辅助车间劳动。他们的平均工资每小时10美元,最多的每小时15美元。凡长期工,厂家提供医疗保险,人寿保险和退休后的养老金。一年有四周的休假(包括病假),工资照发。工人们说起自己的工作,都感到自豪。美国盲人协会现任主席克雷斯多夫·格雷,曾是该厂工人,他就是自己挣钱上的大学。

      在美国,盲人受教育程度越高,进入工业企业的可能性越大,因而工资收入也越高,反之,盲人中的低能儿,文化程度不高,又无什么专长,只好进"保护性"工厂,接受最低工资待遇。他们的产品主要是篮子、筐、扫帚、墩布之类,无需高超的技术。

      保护性工厂里,大部分是盲人和其他残疾人,少数是健全人。过去,不执行同工同酬,同样的活儿,盲人每小时工资60美分,健全人每小时1.5至2美元。现有情况有所改善。1999年进入保护性工厂的7765人中,89.3%超过了最低工作线,每小时工资2.53美元,由于先进科技的发展,由于受高等教育的人日趋增多,自1980年以来,被迫踏进保护性工厂的盲人,不论实际数字还是百分比,都在逐年下降。

      美国各州都有盲校,因此盲教师人数不少,仅"全国盲教师联合会"就有会员5000人,在普通明眼学校也能见到盲教师的身影。至于大学中有盲人教授,在美国不足为奇。有些家长希望自己的盲孩子能就近上学,因此普通学校里就有盲童走读。但是普通学校的教师不会盲字呢?于是出现了一支"巡回教师"队伍。他们每人负责20来所学校,一周要走上几百英里的路,轮流到普通学校教盲生学盲字,还教他们行走、辨认方向等独立生活能力。这些巡回教师,绝大部分是0.1以下视残者,他们是美国盲人教育中一支不可缺少的队伍。

      盲人售货,是美国盲人就业的一大特色。1936年,罗斯福总统签署法令,允许经过训练、持有执照的盲人,可以优先在联邦政府所属单位里从事商业活动,如开办自助餐厅、小吃店、售货亭、礼物店等。现在这样的售货点遍及全国,甚至渗透到了军队食堂。据统计,这样的商业老板约有3000人。他们每年上缴的税约五亿美元,个人年收入平均35000美元。

      政府部门中也有盲人职员。尤其是国税局和社会保障局两部门,雇用盲人、残疾人最多。在一些大公司和民间组织中,担任理事、董事、经理、主席、顾问、专家、设计师的盲人,绝非凤毛麟角。所有这些人,多数大学毕业,有的还获硕士、博士学位。美国盲人深知教育是就业的基础。只有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才有希望找到理想的职业。因此《美国残疾人法》颁布之后,为迎接就业高潮的到来,约有30万盲人进入大学或技术专科学校深造。可见,他们的高职位来自他们的高学力。加上电脑等高科技设备,真是如虎添翼。

      美国盲人中,自谋出路的不少,显示出就业多样化的特色。这些人客观上在探索开辟一条条新的就业渠道,成为盲人事业的开路先锋。他们有临时保姆,钢琴调音师、雕塑师、按摩师、音乐人,电台节目主持人,盲人用品修理人等等。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在家就业。比如家制糕点出售;钩织婴儿帽;五指手套等出售;将客户的印刷品翻写成盲文,每一页收费50美分;投资买一台小型盲人印刷机,小批量出书或印制贺卡;发挥聪明才智,编写朗朗上口的广告词,再配上曲,通过电话唱给广告公司……另外,有外语基础的盲人,将法语、西班牙语、俄语等印刷品翻写成盲文,或将盲人翻写成各种外语印刷体资料。这样的业务以时间记费,每小时8美元。有一本《家庭就业指南》的小册子,介绍了350家公司提供的家庭就业项目,承诺每天能挣一百美元以上。

      更值得一提而又难能可贵的是美国有少数盲人竟涉足高、新、尖领域。美国盲人基金会有一个"职业和技术信息库,"搜集了2000多盲人从事的167种工作。其中列举了一些难以置信的职业,如教授、律师、检察官、法官、工程师、心理学家、精神病医师、农厂主、投资银行家,甚至还有核物理学家、生物学家、星相学家等。这些听起来不可思议,然而是千真万确的真人真事。

      山姆·博尔森是一位盲人核物理学家。他15岁失明,上过伊利诺州盲校,毕业于伊利诺州大学,获物理学博士。他在伊利诺州的"阿尔共国家实验室"任核光谱学研究员,后来是华盛顿和调控局的资深工程物理学专家。55年中,他撰写或与人合写了130多篇科学研究论文,对核衰变理论与安全使用核能问题做出重大贡献。1965年,劳伦斯大学授予他荣誉科学博士,表彰他在基本核结构领域的成就。

      鲍尔·卡罗斯是一位投资银行家。他儿时患视网膜炎,几乎完全失明,至今只有0.1的视力。他出生于投资银行业家庭,中学毕业后,在明尼苏达州大学主修金融专业,大学毕业后,在一家航空公司当分析员;两年后,到另一家航空公司当研究分析员,由于他的天资和勤奋,业绩卓著,30来岁时,就有许多国家的政府向他请教航空方面的意见。1992-1995年间,美国"投资协会"和"格林威治调查"两个组织,确认他是华尔街第一流航空分析家。

      这一时期,卡罗斯飞黄腾达,工资、资金大幅度增长,家庭生活越来越富裕。在世界金融中心华尔街的10年,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使他成为投资银行业的行家里手。他决定放弃这令人羡慕的职业,建立自己的投资公司。凭借他强劲的分析能力和管理才能,他的公司迅速发达。到了1997年,全美一百多家投资公司中,他的公司名列前10名。

      吉莱特·万美又是一位奇人,他是进化论生物学家和古生物学家。

      万美生下来就是青光眼。为避免眼压升高后损伤大脑,三岁那年,双侧眼球被迫摘除而彻底失明。他天资聪明,对事物有刨根问底的探索精神。他到过许多国家,不但在陆地上做野外考察,而且乘着小船去探查水下生物的习性,甚至双脚踩在溜滑的岩石上,去搜寻洞穴中的生物,万美说:"没有危险的世界,是一个灰暗的世界。"

      经过大量考察和研究,万美对某些动物的进化演变,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为什么蜗牛、海蚌之类会有一层坚硬的外壳?为什么贝壳上有脊状凸起和一道道棱纹?为什么海蚌的嘴如此狭窄?……他认为,所有这些是和螃蟹等食肉动物长期斗争的结果,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本能。

      对于吉莱特·万美的成就,不少人表示不理解。他们说,盲人涉足古生物学,实在闻所未闻。是的,闻所未闻的事,盲人做到了。

      城市里的盲人有这样那样的就业机会,农村的盲人怎样?显然,他们的就业机会少一些,困难一些,但也不无用武之地,有一位盲人斯蒂芬尼·皮克,他的故事很有趣。

      皮克养了一群奶山羊,建立起自己的羊奶厂。所生产的羊奶,供其他农厂制作乳酪、肥皂、香波和洗涤液,他的羊奶厂规模不大,却能带来丰厚的收入,养家糊口是不成问题的。

      皮克有丰富的饲养经验,说起他的宝贝羊群滔滔不绝。

      皮克说,山羊的繁殖一般是双胞胎,而他的山羊往往是三胞胎或四胞胎。这样一来,母羊的哺乳满足不了需要,他就用奶瓶亲自喂小羊羔。皮克说,山羊的繁殖期最好掌握在春天。过早,羊羔挨冻,容易闹病;过晚,成群的苍蝇使羊羔不得安身。因此每年的三、四月份,是他家的第二个圣诞节。

      令人吃惊的是,皮克养了一群彩色山羊。它们有白的、黑的、棕色的、带斑点的,多种多样。还有的山羊身体是黑的,耳朵是银白色的,鼻子像涂上了一层白漆。更奇妙的是有一只母山羊,产下的羔如天上的彩虹一般美丽。皮克说,他虽然不能亲眼目睹山羊的多姿多彩,但一经别人的描述,他能牢记每一只羊的特点,绝不会搞错。

      皮克很爱自己的羊群。经常刷去它们身上的脏物,供给充足

录入:伊然 添加:2007-03-2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