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海外资讯 /追求民主和人性化的以色列盲人教育

追求民主和人性化的以色列盲人教育

作者:
来自:
人气:1072
2007-03-27

 

      2005年9月,我们作为中国的代表,与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13个国家的特殊教育工作者一同参加了由以色列外交部国际合作中心主办的“特殊教育体系”专题培训。通过实地考察、听取讲座、共同研讨,对以色列的特殊教育特别是盲人教育有了初步的了解,感触颇深。

      一、以色列的特殊教育状况

      以色列《特殊教育法》规定,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是指年龄在3-21岁之间,因其明显的障碍,导致其在适应性行为的能力发展上受限制或需要接受特殊教育的儿童青少年。具体来说,这些儿童包括聋、盲、轻度智力落后、智力落后、多重或重度障碍、行为障碍、脑瘫、学习障碍、孤独症、精神障碍、发展障碍、语言障碍等。此外,超常儿童教育也受到关注。以色列教育、文化和体育部下设有三个机构分别管理特殊儿童教育事宜,即特殊教育处、学习障碍教育处、超常儿童教育处。

      在2005学年,以色列共有118,000名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在各类学校中学习,其中有45,000多名在特殊教育机构中学习,约占全体学生人数的2.6%,占所有特殊需要儿童的38.2%;73,000多名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在普通教育机构中就学并接受特殊教育帮助,约占全体学生人数的4.3%,占所有特殊需要儿童的61.8%。

      根据《特殊教育法》规定,特殊儿童不仅可以与其他儿童一样享受免费的义务教育,而且还可以获得由政府提供的交通、午餐等免费服务。对于在特殊教育机构中就读的有特殊需要的青少年,可以为他们提供直到21岁的教育服务。

      在以色列,特殊需要儿童安置的基本原则是从儿童的实际情况出发。对于是否推行“全纳教育(inclusive education)”,他们也有不同的认识,一种看法是所有的儿童都有权力入学,而无须“被纳入(included)”。该国没有一所专门的盲校,除了74名多重或重度视觉障碍儿童被送入寄宿制的特殊教育学校接受教育训练以外,其余盲生全部都在普通学校学习,实现了完全的回归主流。在采用一体化策略将特殊需要儿童尽可能安置在普通学校的同时,特别强调要帮助普通学校的教师在观念上和技能上做好准备,能够适应这些不同的学生。因此,需要有各种专业人员来向普通班的教师提供必要的帮助。

      以色列的特殊教育学校特别注重特殊儿童的康复和全面发展。各类特殊学校都建有语言治疗室、作业治疗室等,甚至有的还有游泳馆,对儿童进行游泳治疗。有许多学校都引进了感觉训练室,在这种感觉训练室里,通过采用灯光、荧光、音响、不同性质的物体(水、沙等)以及多媒体手段等,创设一个可以刺激视觉、听觉、触觉、动觉等多种感官,使儿童获得快乐体验的教学环境。

      许多学校都明确办学的目的是促使特殊儿童的发展,使他们能够融入社会,成为社会一员,享有有质量的生活。因此在教学中特别注重对儿童的自理能力的培养,将感知-运动、情感-行为、个人、认知、沟通、社会和职业技能等领域整合起来,促进特殊儿童独立自主地进行自我照料、自我决定、问题解决和整个人生发展等。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学校为学生提供许多走出校门、在外住宿、在社区工作和与普通儿童交流的机会,使他们实现适应社会的目标。

      由于以色列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特殊学校的学生差别也很大,这不仅是智力或身体状况的差异,而且有许多文化、宗教、语言、民族和传统习俗等方面的差异。因此在课程设置和教学中,各特殊教育学校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灵活调整。切实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根据特殊儿童的特点,给他们提供必要的辅助教具,采用直观性教学和趣味性教学,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在轻松愉快中获得知识和能力的发展。在以色列的学校中,教师还引入了许多教学改革项目,如以工业为例的思维训练、一起学数学、获取学习经验等。

      二、模拟盲人博物馆

      以色列有一所专门为明眼人了解盲人生活而建立的“黑暗中的对话”博物馆。该博物馆内有一个完全黑暗的区域,是模拟盲人失去视觉后的情形而设计的。作为明眼人,很难体会到盲人在生活中的种种不便,也不太容易理解一个人失明后可以利用很多线索来帮助自己。而建造这个“黑暗中的对话”博物馆就是帮助明眼人了解盲人的生活状态,体会盲人是如何利用各种线索来感知环境,以及他们对待失去视觉的心态。

      来访者首先要在导游的指导下分组学习借助导盲杖行走和探路的技巧。在进入博物馆前导游告诫大家把所有的硬币、钥匙、手表等佩戴物都存放起来,一旦进入博物馆掉在地上的东西是很难再找到的。这给人们添加了一点神秘感。

      进入博物馆的入口,我们同行的20多人被分成了3组,分别从3个入口进入,顿时周围的声音都被隔绝了、没有丝毫的光线。导游先与我们聊天,熟悉了每个人的声音后,指点我们推门进入一个房间。大家进入后各自在房间摸索,找到了床、桌子、椅子、墙上的装饰品等,导游让我们摸了摸一个木雕作品,可以感受到似乎是一个人的脸,而且有一顶很大的帽子。坐在桌旁,伸手还可以触摸到桌子上放置的杯子等物品。接着我们又出了屋子,来到了一个小河边,脚下是松软的土地,周围可以听到蛙鸣、虫叫、水流的声音。在河边停留了一会儿,导游带我们上了一艘船,等大家都坐好了,她熟练地解开缆绳,发动了小船,我们就坐在船上随着波浪起伏着。导游拿出鼓,让大家敲鼓歌唱。很快船到了,我们下了船,来到了集市上,顿时周围嘈杂起来,有叫卖声、有喊叫声,我们一个摊位一个摊位的向前探索,发现了售卖水果、蔬菜等各类货物的地方。路上还遇到了一个障碍物,是一辆停在路中间的自行车,大家只好侧身而过。穿过市场,我们推门进入了一个音乐厅,在这里我们完全放松下来,或躺或坐,听着悠扬的乐曲,心情也舒缓了许多。最后,我们一起来到了一个咖啡厅,在柜台前服务员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然后介绍了他们的饮品和小食品,我们从自己口袋中摸出了备好的零钱,买到了自己需要的饮料和小食品,在服务员引导下找到了座位,一边吃着一边讨论自己的感受。

      出了咖啡厅,就完成了此次模拟盲人的旅行,在出口遮光的大厅里待了一会儿,看了看有关盲人的生活和学习用品,走出了博物馆展区,来到阳光明媚的庭院里,我们对盲人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在这次奇异的旅行中,我们充分学习使用了自己的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来探索周围的世界,也深深感受到当失去视觉后是多么需要有听到其他人的声音,当大家在摸索中互相碰撞、迷路时又是多么的渴望别人的帮助……尽管我们都是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人员,但很少能够这样完全彻底的将自己的视觉封闭起来,这是一次非常独特的体验活动。

      三、以色列盲人教育的特点

      通过考察和学习,我们了解到以色列政府和社会对教育是十分重视的,残疾人的教育也被纳入整体教育体系中,而且在政府对教育事业进行拨款时是根据教育对象的身心条件来划分多少,身心障碍程度越高的群体得到的教育经费也越多。这样就切实保障了特殊儿童的受教育权力。另一方面,以色列在实施特殊教育的过程中,不是按照残疾的类别而是按照学习的能力来区分的,这样,那些仅仅有视力缺陷而没有其他身心障碍的儿童都可以进入普通学校学习,2005年,以色列共有2200名视觉障碍儿童在1000多所学校中就读。以色列教育部将全国划分为几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视觉障碍教育协调官员,在每个学区则安排有专门负责盲教育的巡回指导教师,为普通学校教师提供支持。由于以色列在开展盲人教育时的指导思想是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性,培养合格公民,促使他们能够参与社会生活,享有有质量的生活。因此特别强调盲人教育的平等化、终身化、人性化、个别化。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录入:伊然 添加:2007-03-2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