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海外资讯 /关于海伦·凯勒

关于海伦·凯勒

作者:
来自:
人气:1281
2007-03-27

 

      海伦·凯勒19个月时因患重病而致残--又聋又哑,饱受了人间之大不幸。可是她没有沉沦,并在历史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海伦·凯勒1904年毕业于拉德克理佛大学。1903年写了一本传记性的书,题为《我的生活故事》。她在"美国盲人基金会"任职44年,为美国和世界盲人做了很多有益的事。她倡导男女平等,反对种族主义,也是美国残疾人事业的重要倡导者之一。

      海伦·凯勒从重残人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最终成为世界名人,这不能说不是一个奇迹。谁是奇迹的创造者?除了海伦·凯勒自己,还有她的启蒙老师安·苏丽文小姐。

      博金斯盲校是美国最早从事盲人教育的机构,成绩卓著,影响深远。1842年,英国作家狄更斯访问该校,写了一本《美国笔录》的书,书中着重描述了一个叫劳拉·布雷德曼的聋盲人受教育的情况。此书给海伦·凯勒的母亲带来希望,她正为女儿的重残而焦虑不安。一天,她来到博金斯盲校,恳求学校收留她的女儿。很幸运,校长同意了,并指定一名优秀的毕业生安·苏丽文当海伦的启蒙老师,单独进行培养。当时,安·苏丽文20岁,小海伦7岁。

      为了让小凯勒开口说话,苏丽文小姐真是劳顿筋骨,熬干心血。一天,苏丽文抓住凯勒的小手放到水龙头下,一面打开水龙头,让水流淌在小手上,一面教她"水"字的发音。一遍友一遍,反复再反复,累得苏丽问口干舌燥。奇迹出现了,小凯勒心中闪亮起智慧的火花,她终于结结巴巴地喊出她生平的第一个字:wa…ter!从此,海伦凯勒开了窍,智慧如奔腾的江水,一泻千里而不可收。

      在老师的培养下,海伦·凯勒学会了盲文,学会了手字母,学会了用铅笔写字,还学会了用打字机。她写书的手稿,就是用打字机完成的。

      从第一个"水"字开始,海伦·凯勒的语言闸门被打开了。之后,她会说的话越来越多,越来越长,越来越复杂。到后来她不仅能说母语,而且能说法语,还能理解德语和意大利语,实在令人不可思议!当然,海伦说话不可能像正常人那样流畅而清晰,她说话缓慢而吃力,活像中风患者,但这就够称奇的啦。

      1946年的一天,海伦到一家医院看望住院治疗的伤残军人。闲聊中,海伦说她能用手指辨认对方的唇语。出自好奇,士兵们将海伦围在中间。她用手指轻轻放在他们的唇上,让他们说任何一个单词,即使是多音节词,她都能辨认无误。为了难倒她,有个小伙子故意说了一个短句让她猜。小伙子说:"和男朋友约会怎么样?"海伦的手指立刻理解了这句话的意思,便跺着脚会心地笑起来。这是海伦的习惯,每逢高兴事就不由自主地跺脚。显然,她完全明白了小伙子的玩笑话。

      多重残疾的海伦·凯勒,自然不能独立生活,因此苏丽文小姐不仅担任她的老师,还充当她的向导和翻译。每当与人交谈,苏丽文就扳动她的手指或在她手上写字,来传达别人的语意。为了物色和训练新的向导来代替自己,苏丽文小姐一再推迟婚期。后来总算找到勃雷·汤姆圣女士,一直陪伴海伦到暮年。

      海伦的手,和她的大脑一样聪慧、机敏。一次,她到表妹家作客,桌上摆满刀、叉、杯、盘之类。她坐下后,伸出手,闪电般一略而过,所有器皿的位置牢记在心。后来用餐时,她的动作准确无误,没有摸摸索索碰这碰那的现象。

      如果陌生人第一次见面与她握手,她伸出的手容易偏高或偏低,因为她不知道对方身材的高矮。但是第二次见面时,她伸出手肯定适当,不会出错。

      海伦经常参加音乐会。当台上响起钢琴、大提琴的旋律时,从声波的震动中,她能体会到旋律所表达的喜怒哀乐。这时,她心头也涌起欢乐或悲伤的浪潮,音乐同样能引起她感情上的共鸣。

      海伦·凯勒是残疾人中的幸运儿。她到过许多国家。每到一处,都受到国家元首、作家和学者们的欢迎和帮助,他们被海伦积极向上的精神所感动。

      海伦一辈子没结婚,对恋爱、婚姻、家庭、抚养子女等没有实际体验,但她的性格开朗、好动、无忧无虑,直到老年还拥有一颗童心。一次,汤姆圣女士陪同她游历意大利,她特意提出要去佛罗伦萨,因为那里有米开郎基罗的著名雕塑像,她想爬上去亲手摸一摸。凑巧,意大利政府已在塑像周围搭起了台架,海伦如愿以偿。当她爬上台架触摸欣赏的时候,由衷地发出朗朗的笑声。此时此刻,她的确忘记了自己已经是满头银发的七旬老人啦。

      海伦身上总带着一块特殊的怀表。这表只有一根指针,表盘周围有圆圆的小按钮,手指触摸指针走在两个小圆钮之间的某一位置,就能知道大概的时间。这是19世纪末日内瓦一家表行制造的。这是海伦14岁时,瑞士住美总领事约翰·茜孜先生所赠的生日礼物。海伦爱如珍宝,天天带着,直至到1968年去世。现在这块珍贵的怀表,就收藏在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

      有一个叫"海伦·凯勒国际"的组织,曾为30多个国家的防盲治盲工作做出了贡献。该组织有一个专门的档案室,保存着海伦·凯勒的信件、照片等许多珍贵的资料。而这个档案室,恰好位于纽约世贸中心大楼附近。据《今日美国》报道,在2001年的9.11事件中,该档案室同样毁于恐怖主义者之手。很可惜,这是一笔无法弥补的损失。

      当人们怀念盲聋哑学者海伦·凯勒的时候,不由地想起她的一句名言,也许正是她人生哲学的写照。海伦·凯勒说:"当幸福之门关闭的时候,另一扇门却打开了。然而,人们往往只盯着那已经关闭的门,却看不到另一扇已经为我们敞开的门。"

 

录入:伊然 添加:2007-03-2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