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海外资讯 /日本盲人就业状况

日本盲人就业状况

作者:
来自:
人气:1216
2007-03-27

 

      日本盲人的就业渠道已呈现出多样化,但重点在理疗行业。

      按摩和针灸,是日本盲人传统的就业门路。据1991年调查,日本盲人就业总数为九万六千人,其中31,000人从事按摩、针灸工作。

      日本盲童在盲校上学期间,除了文化课,还要接受职业培训。培训的科目就是按摩、针灸或其他理疗技术,为毕业后就业打基础。那些中途失明的社会青壮年,也可到国家卫生、福利省所管辖的机构中去学习按摩、针灸技术。高中毕业生学三年,初中生学五年。学成之后,和在校生一样,发给技术结业证书,凭此领取开业执照。

      盲人开办的诊所颇受欢迎,他们的收入丰厚,能达到中、上等生活水平。为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盲人成立了日本盲人按摩协会,几乎所有的开业者都加入这个组织。

      但是从1970年底开始,日本的明眼人也逐渐介入理疗行业。到1996年为止,全日本从事按摩、针灸的总人数为235,515人,其中盲人69,705人,明眼人为165,810人。可见,日本现在明眼按摩师远远超过盲人按摩师,在此领域,明盲之间的竞争相当激烈。

      日本的按摩诊所,一般属私人开业。过去,患者到诊所就医或医生因要求而出诊,这两种情况都有。而现在的趋势是:针灸患者去诊所就医,按摩患者多要求出诊,这小小的变化值得研究。另外,还有一个现象值得重视,就是:越来越多的按摩师进入私人企业,为企业雇员进行保健按摩。因此,盲人保健师协会应运而生。

      人们以为盲人扎针会出危险,其实不然。他们利用细小的竹管或塑料管扣在穴位上,然后把针插入管内刺激穴位,又安全又准确。

      从事电话接线,也是日本盲人传统的就业门路,至今已有30年的历史。全日本有四个这样的培训中心,现有300名盲人电话接线员。

      在电脑领域,日本盲人也有所成就。现在有60至70位盲人电脑规化师。那些大学数学系毕业的盲生,不少人在私人企业担任系统工程师。全国有三个训练中心,包括一个三年制学院,培训资料处理技术人员。

      在日本,盲人操作各种机器,学习电镀和镀金技术,掌握各种由电脑控制的机床,是一个重要的职业训练项目,目的在于使盲人参加制造业,成为产业工人。

      在日本盲教师队伍中,约有600人从事按摩、针灸课程的教学。教文化课的盲教师相对较少。其中一部分是盲校毕业生,一部分原先就在普通学校教课,后因失明而转到盲校工作。现在,有十位盲教师通过了国家资格考试。而在普通明眼学校中,仅有三位盲教师。

      在国立、公立和私立大学、学院中,有十名盲人讲师和十名盲人访问学者,讲师。其中还有一位聋盲人助教,是残疾人福利和无障碍专家。这些盲人讲师所教课程,有社会学、教育学、文学、工程学、自然科学和资料处理学等。

      从1972年起,允许盲人参加律师资格考试,教育部门为考生准备了盲文试卷。现在,有两位盲人和两位严重弱视者,通过考试成为律师。

      从1991年起,盲人也被允许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1996年第一位盲人通过考试,被安排在劳动省工作。现在“全国视残中心”就有100名盲人干部。另外,原先就在政府部门就职的公务员,后来因故失明的,仍在政府部门留用。除了中央部门外,东京都和神奈川等20个地方政府内,也有公务员80人。

      在一些盲人机构中,如盲文图书馆,有相当数量的盲人职员,有的还担任领导工作。

      在东京等地的工厂里,有30位盲人从事文秘工作。他们听着录音带,使用打字机,将文件打成日本汉字和日本假名。

      有一个“日本盲人经理俱乐部”的组织,约有50位俱乐部成员,他们都是公司经理。俱乐部每年举行会议,表彰和鼓励盲人经理在商海中的拼搏精神。

      日本约有150名盲人音乐工作者。他们中有的是音乐教师,有的是乐器演奏家,还有的是歌唱演员,他们经常举办音乐会。有几位盲人钢琴家和盲人小提琴手,在国际上小有名气。

      不少日本盲人是本国民族音乐的爱好者,尤其喜欢弹奏传统乐器——十三弦古筝。据说,现在约有50来位盲人老艺人,他们多数超过了60岁;遗憾的是后继乏人,因为年轻一代对民间文艺不感兴趣。

      日本有少数盲人进入新闻界,或在电台当节目主持人,或在杂志社当编辑和主编。日本政界曾出现过两位盲人议员。宗教界也有盲人牧师和盲人神父。

 

录入:伊然 添加:2007-03-2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